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四史”关键词】(70)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如何成为红色经典第一歌?

发布日期:2020-10-30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继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首度开设“政治关键词”专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二度推出“政治关键词”专栏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与澎湃新闻继续开启“四史”关键词。

 

        今天刊发“四史”关键词第70篇,关键词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04:39)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这首脍炙人口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被誉为“红色经典第一歌”,自诞生以来久唱不衰、延续至今。歌词中所唱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从最早的雏形到作为党内的命令被固定统一,它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前后跨越20年的时间。


 

1927年毛泽东在江西首提“三大纪律”

 

        1927年秋收起义后,毛泽东率领工农红军向井冈山进发。上山之前,正值当地红薯收获的季节,由于有的战士纪律性不强,肚子饿了就顺手挖吃了老乡的红薯,老乡对此颇有意见;有的战士行动散漫、不听指挥,打土豪没收的东西不交公,塞入自己的腰包。偷吃一个红薯事小,损害群众利益事大。于是在部队出发前,毛泽东在江西茨坪荆竹山“雷打石”前向部队讲话,要求大家一定要和山上的群众搞好关系,还郑重宣布了三大纪律: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第三,打土豪要归公。

 

        1928年1月,部队到遂川发动群众和筹款。当时,部队以连、排为单位与群众广泛接触,也出现了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毛主席了解情况后,又给部队规定了“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这“六大注意”事项中的主要规定都与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有关。


 

“三大纪律和六项注意”在湖南首次被并列提出

 

        1928年3月,工农革命军到达湖南桂东沙田,其间出现了部队侵犯群众利益的事情。4月3日,在桂东县沙田圩后的老虎冲三十六担丘的田中,毛泽东根据数月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将过去陆续提出的纪律和注意事项合并补充,正式宣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

 

        三条纪律为:一、不拿工人、农民、小商人一点东西;二、打土豪要归公;三、一切行动听指挥。六项注意为:一、上门板;二、捆禾草;三、讲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三条纪律六项注意鲜明地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本质特征。

 

        1929年以后,根据革命形势和部队管理的实际需要,又将“行动听指挥”改为“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改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打土豪要归公”改为“筹款要归公”,后又改为“一切缴获要归公”。“六项注意”中又增加了两项内容:洗澡要避女人、不搜俘虏的腰包,形成了最初版本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的诞生

 

        1935年初冬,红二十五军长征到达陕南后,在创造新苏区的过程中,大批新战士进入部队。由于战斗频繁,新战士对红军的纪律了解不够,曾出现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事。当时,有个小战士,在农民的鸡窝上捡了一双已穿破的草鞋。军部知道后,要对这个战士处以军法。那个丢了草鞋的老乡听说后,赶紧提了一串草鞋送给红军,并为这个战士求情。其他群众也恳求从宽发落。吴焕先、徐海东向群众再三解释红军的政策、纪律,最后这个战士还是被严惩。


        这件事触动了红十五军团政治部秘书长程坦的心灵。如果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些军纪条文编成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歌词,更便于红军官兵牢记。于是,他与任宣传科科长的刘华清商量,借用鄂豫皖苏区流行的歌曲《土地革命已经成功了》的韵律,完成了《红色军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这首歌经红十五军团政治部主任郭述申审阅后,首先刊登在红十五军团政治部的《红旗报》上,很快在红军干部战士中广为传唱,之后又经过不断修改,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政治工作的重要思想武器之一。这首歌作为一个重要里程碑,它为红军的思想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1947年10月10日,由于解放战争对人民军队的政治纪律、军事纪律和群众纪律提出更高要求,毛泽东起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又称“双十训令”),对原先“各地各军略有出入”的内容作了统一规定。《训令》指出:“本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实行多年,其内容各地各军略有出入。现在统一规定,重行颁布。望即以此为准,深入教育,严格执行。”三大纪律是:一、一切行动听指挥;二、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三、一切缴获要归公。八项注意是:一、说话和气;二、买卖公平;三、借东西要还;四、损坏东西要赔;五、不打人骂人;六、不损坏庄稼;七、不调戏妇女;八、不虐待俘虏。自此,“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以命令的形式固定下来,成为全军的统一纪律。它对统一全军纪律,加强部队的思想和作风建设,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诞生于革命年代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党为人民军队制定的最具代表性的统一革命纪律。语言形象生动,规定具体细致,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重要特征。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多次提出要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教育军队、教育干部、教育党员和人民。后来,党的主要领导人都对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作出了高度评价。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那么几条,很容易记,更容易执行。”这说明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生命力,为我们健全党的纪律提供了宝贵经验。

 

        (作者:程熙 上海市委党校讲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年10月29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9761944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