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四史”关键词】(15) 黄崖洞兵工厂被誉为新中国军事工业的摇篮

发布日期:2020-07-22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继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首度开设“政治关键词”专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二度推出“政治关键词”专栏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与澎湃新闻继续开启“四史”关键词。

 

        今天刊发“四史”关键词第15篇,关键词是黄崖洞兵工厂。

 

 

探密黄崖洞兵工厂 来源:央视网(21:16)

 

敌后兵工厂选址黄崖洞

 

        抗日战争初期,八路军最大的困难之一就是武器弹药严重缺乏。向国民党政府申请,得到了七八万发子弹,但按人头分给战士,每人不到半粒子弹。武器只能靠战斗缴获。从1937年抗战的两年中,虽缴获步枪两万多支、轻重机关枪400多挺,但远远满足不了部队需要,枪支弹药成了制约八路军战斗的瓶颈。

 

        1938年6月,武汉会战爆发,八路军的武器来源更加受到影响。朱德总司令和彭德怀副总司令,筹划设立八路军总部军工部,由左权参谋长领导成立了八路军总部军工部,下设修械所。修械所设在山西省榆社县韩庄,当时有500人,主要修理损坏的武器,同时生产一些地雷、步枪等。

 

        1939年7月,日寇侵入山西省榆社县,设在韩庄的修械所受到威胁。朱德总司令命令将修械所转移到深山,同时扩大规模,建立一座兵工厂,不能再“背着工厂”打游击。左权参谋长走了很多地方,终于选定一处险要的所在——黄崖洞,位于山西省黎城县北45公里的水窑山中,此地悬崖峭壁皆为黄色,悬崖半空有一天然石洞,故名黄崖洞;进出黄崖洞只有一条通道瓮圪廊,长1.5公里,宽仅丈许,呈“S”形。从瓮圪廊中观天,两侧壁立千仞,头顶只见蓝蓝的一线,所以当地人又叫它一线天。这里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雄关险隘。从1939年7月开始,八路军总部军工部长刘鹏亲率干部来到黄崖洞,将这里建设成为八路军最早、最大的敌后兵工厂。

 

黄崖洞兵工厂被称为新中国军事工业的摇篮

 

        1939年7月6日,修械所开始从韩庄搬迁到黄崖洞,边建设、边生产,到1939年底建设完工。黄崖洞兵工厂有机器设备40多台,包括一台当时难得的三节锅炉(被拆成11片,采用蚂蚁搬家的方式一片一片运到黄崖洞,然后再焊接起来),25马力蒸汽机2台,车、刨、钻、冲等机床20多部,能提供照明的10千瓦发电机等。机加工房使用蒸汽作动力,采用无轴皮带传动。在当时,这算得上一座颇为现代化的兵工厂。自此,八路军所需武器不再求人了。

 

        据研究资料考证,在全盛时期,黄崖洞兵工厂全厂有达2000多人,设有厂部,下设3个行政科,即总务科、器材科、工务科,4个生产部,即车工部、钳工一部、钳工二部、锻工部。从1939年底投产到1943年5月,这里生产的主要武器有五五式步枪、八一式步枪、五零炮、五零炮弹、八二迫击炮弹等。兵工厂初创时期,主要是生产步枪;从1941年下半年起,重点转向生产火炮和炮弹,五零炮和五零炮弹试制成功,并投入批量生产后,步枪产量逐渐减少。1939年11月7日,在黄土岭战役中,日军阿部规秀中将被我军一位年仅18岁的炮兵连战士李二喜击毙,李二喜连发4炮,这4发八二迫击炮弹都产自黄崖洞兵工厂。

 

        另外,黄崖洞兵工厂还搞研发,研制出了我军第一种制式步枪,也就是八一式步枪,还有八路军第一种自产“掷弹筒”等。八一式步枪,是1939年八路军总部军工部技师刘贵福组织研制的。该枪具有体积小、射击准确、外观漂亮等特征,特别是枪管上的瞄准星被彭德怀誉为“天下第一准星”;按动按钮,枪刺可迅速弹出固定,有助于争取时间,对白刃战的胜利至关重要;枪刺在行军时,不会明显反光,利于隐蔽。该枪在延安第一届“五一”工业展览会获甲等产品奖。从1940年8月到1945年,黄崖洞兵工厂共生产了近9000支八一式步枪,用来装备八路军。1949年太原解放后,彭德怀副总司令拿着缴获的阎锡山兵工厂制造的枪说:“这不如我们水窑(即黄崖洞)的枪好”。

 

        黄崖洞兵工厂,不仅为抗日战争时期党在敌后斗争制造了大量武器,而且在艰难困苦环境下,锤炼出了一大批工业建设人才,既有熟练的技术能手,有国内名校毕业生,也有“留洋学生”。新中国成立后,这些人才奔赴全国各地,成为很多工业部门的领导骨干。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黄崖洞兵工厂被誉为“新中国军事工业的摇篮”。

 

黄崖洞保卫战守住了兵工厂,创造了军事传奇

 

        1941年11月11日,日寇精锐36师团(坂垣师团)5000余人进攻黄崖洞。保卫黄崖洞的八路军特务团,又称“朱德警卫团”约1300人。在彭德怀和左权的指挥下,团长欧致富带领战士与4倍于我之敌人展开激战。

 

        战斗开始于11月11日深夜零时,日军从群众家里抢了数百只山羊在前面踏雷开路,试图排除我方埋下的地雷网。天亮后,战斗更加激烈,日军使用了飞机、大口径火炮、火焰喷射器,还向我阵地释放毒气,不少人中毒窒息。团长欧致富中毒昏迷,被抢救过来之后,仍带领战士坚守阵地。按照左权总参谋长的指示,特务团在每个点抵御一两天,然后撤退到下一阻击点,利用地形、碉堡、地雷阵等战术,大量杀伤敌人,并为工人转移机器争取了5天时间。实际上到14日,机器和工人已全部转移。于是,特务团把日军引进黄崖洞腹地,放开手脚打。日军付出巨大代价,没有找到机器。日军于17日撤走,途中又遭我军伏击,死伤众多。

 

        黄崖洞保卫战历时8天,日军伤亡1000余人,我军伤亡166人。八路军特务团既保住了兵工厂,又创下敌我伤亡6:1的战果。该保卫战打出了八路军的威风,创造了中外军事史上以少胜多、以劣质装备战胜优质装备的不朽传奇,被中央军委评价为“1941年以来反扫荡的一次最成功的模范战斗”。

 

        (作者:时青昊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年7月22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8365435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