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四史”关键词】(10) 党史上的“九月来信”与古田会议是什么关系

发布日期:2020-07-15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继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首度开设“政治关键词”专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二度推出“政治关键词”专栏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与澎湃新闻继续开启“四史”关键词。

 

        今天刊发“四史”关键词第10篇,关键词是九月来信与古田会议。

 

 

 

毛泽东离开红四军

 

        红四军,即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是1928年“朱毛会师”后朱德、毛泽东领导的井冈山部队。1929年6月22日,红四军第七次代表大会在福建龙岩召开,会议选举陈毅为前委书记,毛泽东的前委书记被选掉了。7 月上旬,毛泽东离开红军主要领导岗位,留在闽西蛟洋协助地方工作。红四军前委由中央指定,在中央没有授权红四军改组前委的情况下,红四军七大改选前委,违背了党的组织原则。

 

        红军和红军中的党组织,是以农民为主体的,并长期在农村游击战争的环境中活动,必然要受到来自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当时,红四军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忽视党的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强调提高军官的权威,只要保住枪杆子就行;不重视根据地建设,主张进行走州过府式的“流动游击”;认为实行“自上而下的民主”就是实行“家长制”,主张事无巨细先交下级讨论才能做出决定;等等。对这些问题,毛泽东提出了正确主张,但在当时未能被多数同志接受。

 

        这些问题是事关党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性问题,即:在农村游击战争的条件下,共产党如何保持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从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以及如何把以农民为主体的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军队。

 

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

 

        对红四军党内发生的情况,远在上海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8月下旬,陈毅到达上海,如实向中央汇报了红四军的详情,为中央正确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成立由李立三、周恩来、陈毅组成的委员会,指导解决红四军的各项问题。在此期间,周恩来和陈毅进行了多次谈话,陈毅根据和周恩来谈话以及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代中央起草了给红四军的指示信。9月28日,周恩来审定并签发《中共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史称中央“九月来信”。

 

        “九月来信”的主要内容为:(1)分析了当时的形势、总结了各地红军的斗争经验,强调“先有农村红军,后有城市政权,这是中国革命的特征,这是中国经济基础的产物”。(2)明确了红军的基本任务:“一、发动群众斗争,实行土地革命,建立苏维埃政权;二、实行游击战争,武装农民,并扩大本身组织;三、扩大游击区域及政治影响于全国”。(3)分析了红军党内的问题,指出“只有加强无产阶级意识的领导,才可以使之减少农民意识”;对于红军中的种种错误观念,“前委应坚决以斗争的态度来肃清之”。(4)对红四军党内争论做出了明确结论:“党的一切权力集中于前委指导机关”,不能以“家长制”这个名词来削弱前委的权力;毛泽东“应仍为前委书记”。

 

为落实“九月来信”精神召开了古田会议

 

        1929年10月22日,陈毅带着“九月来信”返回红四军。为贯彻该信的精神,彻底解决军队内存在的矛盾,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12月28日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古田镇溪背村廖氏宗祠召开,史称“古田会议”。

 

        会议统一了思想认识,通过了多个决议案,其中最重要的是关于纠正党内错误思想的决议。该决议不仅把中央九月来信具体化了,而且结合红四军的实际情况,发展了中央来信的内容。其要点包括:(1)明确规定了红军的性质,“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这个军队必须是服从于无产阶级思想领导,服务于人民革命斗争和根据地建设的工具。(2)明确了军队同党的关系,决议指出军队必须绝对服从党的领导,必须全心全意地为着党的纲领、路线和政策而奋斗,批评了单纯军事观点。(3)明确了红军的任务,红军必须担负起打仗、筹款和做群众工作这三位一体的任务,批评了那种主张走州过府、流动游击,不愿做根据地政权建设的思想。(4)着重强调思想建党的重要性,从红四军党组织的实际出发,全面指出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来源及其纠正办法。(5)在着重强调思想建党的同时,又指出必须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反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等错误倾向。

 

        古田会议根据中央指示,选举了新的红四军前委,毛泽东当选为书记。

 

        古田会议系统地解决了建党建军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在半封建半殖民地中国,在党和军队的主要成分是农民,长期在农村的情况下,如何保持党的性质,如何保持军队的性质。

 

        (作者:时青昊 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年7月15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8263681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