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你花了多少力气,观众一目了然

发布日期:2015-02-02

2015-01-16 13:30:50   来源:解放日报  
 

       日前,国家一级编剧、上海电视艺术协会副主席王丽萍女士在“东方讲坛•经典艺术系列讲座”现场,与众多听众分享了她的创作经历。本文摘自讲座内容,有删节。
       经常有一些人对我说:现在的电视剧很雷人,在电视荧屏上神剧、烂剧、疯剧太多,有些真是看不下去,很想看些好的东西。
       电视剧被人说是雷剧、疯剧的话,编剧当然会不高兴,现在,社会在往前发展,编剧要不迎合不跟风,这是很需要定力的。
       写电视剧要有自己的立场,这是我非常坚持的。首先我会要求自己坚持原创。比如我写的《错爱一生》《保姆》《双城生活》《媳妇的美好时代》《生活启示录》,都是从鲜活的生活中获取第一手素材。有一次我去参加一场婚礼,新娘新郎的父母是离婚后重组的家庭,其中有一个环节是家长上台致辞,结果大家往台上一站,整整八个人。这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后来我就写进了剧本里。
       除了坚持原创,我的另一个原则是坚持现实题材。曾有人找我写一个陆游和唐婉的爱情故事,我说古装戏不是我的强项,写不了。对方说没关系,你把陆游写成一个行侠仗义的勇士,把唐婉写成跟潘金莲有一拼的女人,一定会有很高的收视率。可我觉得要这样写的话,真的就是胡编乱造了,我自己都过不了自己这一关。古代的经典能够流传到现在,应该对它怀有一种敬意,而不是随便糟蹋。所以我拒绝了。
       写现实题材的剧本,可以让我永远站在生活的第一线,深入生活。除了写东西以外,我还是社区街道艺术团的名誉团长,经常看到大妈们在屋子里跳舞,跳得可好了。社区里常常组织书法、声乐、昆曲等活动,跟居民们聊家长里短也很有意思。她们还时不时地把自己家的那点事儿告诉你,让你感觉到真实接地气的日子就在你的身边。我长期做电视栏目《相约星期六》,就是为了从那里了解更多年轻人的故事。我还去养老院等机构体验生活,真实的生活永远比戏剧丰富。2013年东方卫视播出了我的电视剧《我家的春秋冬夏》,写老人的黄昏恋。现在“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确存在很大的问题。写现实题材的作品就应该接地气,写当下的生活,这是我喜欢做的事儿,也是我今后继续前行的目标。
       创作的另一原则,就是我希望我的作品能表现人间的真善美。我当时为什么写《媳妇的美好时代》?是因为在荧屏上看到很多打耳光的戏。有的朋友甚至数过一集电视剧里一共打了多少个耳光,还有些朋友告诉我,他们有时看电视剧,光听就觉得耳朵受不了,因为一直听到有人在吵架。还有,荧屏上到处是苦情剧,这种苦是什么呢?爸妈离婚、孩子残疾、老人被杀,怎么苦怎么写。这些内容播放出来以后,观众会以为我们的社会不正常。我就想,剧本内容可以有一点苦涩和无奈,但无论如何我希望带给人们积极、乐观、向上的正能量。
 

王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