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东方讲坛聚焦城市安全 推出消防专题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5-01-30

       1月28日上午,东方讲坛•“以案说防范,共建平安城”消防安全专题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在长宁区华阳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长李琪,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教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韩勇,市社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桑玉成,市社联专职副主席刘世军,长宁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曹新平,市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顾金龙等,以及来自全市的民警讲师代表、社区平安志愿者、市民群众和媒体记者约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从高楼消防逃生演练开始。长宁区武夷路555号一小区23号楼第8层公共走道配电房,因内部电气线路引发火灾,浓烟从8楼走道窗口冒出,居民发现后迅速向物业值班人员报告……这是当天在举行的高楼火灾疏散逃生演练中的场景。
       演练结束后,来自市公安消防总队培训基地的工程师赵锦祯作了题为“烟花爆竹易导致的消防隐患及火灾逃生自救方法”首场示范宣讲。赵锦祯表示,凡是以爆炸声响为主要效果的产品称为爆竹类,凡是以光、色和造型为主要效果的产品称为烟花。烟花爆竹按照药量及所能构成的危险性分为A、B、C、D四级。烟花爆竹具有爆炸性,会产生大量热量和大量气体。赵锦祯还讲解了逃生时需注意的事项,“湿毛巾对折三次后捂住口鼻,使用灭火器时不能对准人体喷射,要保持安全距离。最好缓晃颜色鲜艳、体积较大的床单、裙子等,轻抛枕头、靠垫等,或敲打锅碗瓢盆,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
       据悉,东方讲坛•“以案说防范,共建平安城”是一档面向社区居民、在校学生、企事业单位,以增强防范意识、普及防范知识、传授防范技巧为主要目的的系列讲座。2015年该系列讲座第一季主题聚焦消防安全,将在全市17个区县举办300余场宣讲活动。

 

2015年东方讲坛“以案说防范 共建平安城”首场示范宣讲现场

与会领导观摩消防逃生演练

华阳社区居民消防演练现场

赵锦祯作题为“烟花爆竹易导致的消防隐患及火灾逃生自救方法”的首场示范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