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晁钢令教授做客东方讲坛解读自贸区建设背景与政策

发布日期:2014-01-08

20131211 10:33来源:凤凰网

      12月6日,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晁钢令教授作为东方讲坛特聘讲师做客我校,为师生们带来题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背景与政策解读”的主题报告。
      晁钢令教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由来和建设背景。他介绍,建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实施更加积极主动对外开放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主要是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扩大服务业开放,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他强调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试验区”而非“特区”,并将自贸区与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两个特区的相关政策进行了比较解读。
      报告中,晁钢令还特别介绍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主要任务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推进贸易方式转变,完善法制制度保障,创新监管服务模式,探索配套税收政策。他还结合新出台的“金融30条”主要政策部分为师生介绍了“自贸试验区为企业带来哪些机会”以及“自贸区建设有待研究的问题”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