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迎接世博会:美国警官上海传授警民关系 秘笈

发布日期:2012-0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08-10-30-23:37 

 

上图:美国警官上海开课

  中新网上海10月30日电 (记者 许晓青)来自美国犹他州公共安全部门的资深培训官特德·沃雷,30日在上海开讲维持和谐警民关系的“秘笈”。他的听众是数十名来自上海各区的公安民警。

  这场名为“和谐社区的警察公共关系”的讲座,是上海为迎接2010年世界博览会,面向基层警察开设的“东方讲坛”特别课程之一。

  特德培训官从“警察与社区居民如何见面打招呼”讲起,介绍美国警察在社区的办事风格。特德举例说,美国警察见到社区住户,第一反应是微笑打招呼,说话时一定摘下墨镜,如果看见孩子还会主动分发糖果。

  美国警察的“公关秘笈”,引起了在场中国警官的浓厚兴趣。当特德培训官向中国警官展示犹他州当地居民常备的“72小时应急包”时,中国警官好奇发问,“如何培养民众的紧急避险意识”、“如何推广这种应急包”。

  据了解,包含有水、方便面、毯子、收音机、手电筒、医药包、零钱等各种小物件的“应急包”,在上海的普通家庭中并未普及。一位中国警官表示,当地震等自然灾害来袭,在停电、停水、与外界失联等恶劣条件下,中国城市居民的避险自救经验还很不足,相关的应急知识有望成为未来警民之间沟通交流的一个重要话题。

  中国警官还对一只外形如唇膏的“求救哨子”产生了特别的兴趣。有警务人员认为,此类看似简朴的小玩意,在灾难中,将有助提高营救速度,其在美国的普及经验,也值得学习。

  据悉,美国警官向上海警务人员传授经验的系列讲座,将在上海连续举办三天,“社区公共安全”、“家园安全”等也将成为两国警界人士沟通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