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驻沪领事夫人游七宝古镇

发布日期:2012-04-19

来源:中国上海网  时间:2008-10-09

上图:领事夫人兴致勃勃地游览

上图:领事夫人们在体验中国传统剪裁技艺

    10月8日,来自南非、奥地利、芬兰、挪威等十多个国家的驻沪领事夫人兴致勃勃走进七宝古镇,老街顿时变成了一个小小“地球村”。领事夫人们是应“东方讲坛·迎世博对外文化交流系列活动”邀约而来,该活动以“倾情第二故乡上海,共赴民俗文化之旅”为主题,将以闵行区为基地,持续开展系列民俗活动,邀请包括驻沪领事家人在内的外国友人走进上海,将上海的魅力、世博的精彩通过他们向更广泛的范围传播。

  一走入老街,领事夫人们就被沿街商铺中的各式小玩意儿吸引住了,这边厢挪威驻沪领事夫人把玩起了紫砂壶,那边厢尼日利亚驻沪领事夫人开玩笑地和店主用中文杀起价来。在陈列着凤冠霞帔等传统婚庆用品的“婚房”内,领事夫人们格外好奇;展示传统棉纺织技术的区域内,夫人们则向翻译请教起了弹棉花的技术。奥地利驻沪领事夫人告诉记者,“虽然是中午的活动,但南非驻沪领事太太9点半就早早来到了集合点”,能亲身感受和了解上海和中国的人文风情让她们非常高兴。下午,“七宝通”、复旦大学沈渭滨教授开起了七宝民俗文化的小讲座。七宝七件宝,金鸡、玉斧、铜钟、铁佛……领事夫人们听得入了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