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2005年上海十大文化新闻

发布日期:2012-04-19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06-01-28

  1、京昆佳作喜获荣誉
  
  上海昆剧团新编历史剧《班昭》入选2004-2005年度国家舞台艺术10大精品剧目。上海京剧院新编历史京剧《廉吏于成龙》在第九届中国戏剧节上高票获得中国戏剧奖优秀剧目奖。
  
  2、影视作品频现亮点
  
  上海参与制作的电影《任长霞》、《生死牛玉儒》喜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电视连续剧《亮剑》的英雄主义情怀感动千万观众。纪录片《去大后方》实现历史题材纪录片摄制新突破。
  
  
3、沪版图书精品迭现
  
  规模宏大、内容齐备的古文字汇释类工具书十二册《古文字诂林》出齐。展现中国五千年民族精神史诗的《话说中国》、反映百年中国社科发展全貌的《20世纪中国社会科学》、描绘上海地方社会概貌和风俗全景的百科全书《上海通志》,相继推出。
  
  4、上海文化体制改革迈出新的重要步伐
  
  11月,全国出版领域第一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实现集团的整体转企改制。2月6日,由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上海交响乐团、上海芭蕾舞团、上海民族乐团和上海歌剧院等组建而成的大剧院中心成立,成为面向市场、实施集团化管理的创作、演出和经营的主体。
  
  5、上海推出发展繁荣影视产业的多项措施

  12月,在中国电影百年诞辰之际,上海制定了《关于振兴上海影视产业的若干意见》,确立发展繁荣上海电影产业的总体目标,提出了建立影视产业相关政策的信息公布平台、启动影视人才培养实施方案、设立上海影视业发展专项基金、切实保护影视作品知识产权等多项措施。
  
  6、上海创意产业蓬勃发展
  
  4月,在市委、市政府推动下,上海首批18家创意产业集聚区挂牌。18家集聚区共占地
  
  30多万平方米,吸引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800多家创意类企业入驻,涉及创意产业的几乎所有领域,从业人员上万人。目前,第二批17家创意产业集聚区的基本建设也已完毕,占地达60多万平方米。
  
  
7、上海推出首批媒体优秀品牌
  
  上海实施媒体品牌战略取得突破。11月,解放日报《朝花》、《解放论坛》,文汇报的《笔会》、《文汇时评》,新民晚报《夏令热线》、《夜光杯》,上视《新闻透视》,东方卫视《东方夜新闻》,上广《市民与社会》,东广《东方风云榜》等15个首批上海市媒体优秀品牌评出并向社会公布。
  
  8、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三十八届年会在沪召开
  
  11月,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三十八届年会在上海召开。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东南亚、日本、欧洲、北美、非洲等地的二百余名华文传媒业同行汇聚上海,就“中文报业与时俱进”的话题进行为期三天的探讨。“世界中文报业协会女记者论坛”、“第三届中国(上海)传媒博览会”等也在年会期间举行。
  
  9、讲座在上海成为一种“热”
  
  讲座成为一种“热”。由海内外资深教授、专家、学者主讲的讲座,通过上海“东方讲坛”走向千百万普通百姓。遍布全市的138个讲座点,数千场次的讲座,吸引了无数市民。
  
  
10、柏林爱乐首次访沪
  
  作为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特别巨献——柏林爱乐乐团首次访沪演出在11月成功举行。柏林爱乐乐团素有“世界第一交响乐团”之称,在指挥西蒙·拉特尔的指挥下在东方艺术中心奉献了有如“天上声音”的两场音乐会,让上海观众获得了高尚的艺术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