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2005年上海十大精神文明建设新闻

发布日期:2012-04-19

来源:文汇报 时间:2006-01-29

  1、“洋山精神”丰富了上海城市精神内涵

  12月6日,市文明委在洋山深山港区召开全会,陈良宇同志充分肯定洋山建设者三年来凝炼出的“不辱使命的负责精神、勇挑重担的拼搏精神、保持本色的奉献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团结协作的大局精神”的洋山精神丰富了上海城市精神的内涵。“万名市民看洋山”、“洋山深水港赋揭幕”和“洋山建设者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进一步弘扬了洋山精神。

    2、上海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标准升级

    5月23日,《2005版上海市精神文明创建管理规定、考评标准》经市文明委批准后出台,并开始实际应用,使上海精神文明创建在系统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方面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3、“与文明同行,做可爱的上海人”主题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与文明同行,做可爱的上海人”的四个专项实践活动取得成效,据统计,遵章率达97.4%,80个路口达到市级交通文明路口创建标准;公交终点站早晚高峰基本形成乘客排队上车,公交服务投诉率比上年下降3成;公园垃圾清扫量减少30%;公厕环境卫生面貌有明显改善。“迎世博、学双语”活动深入开展,全市参加双语考试总合格率达76.5%。

    4、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社会、学校和家庭教育“三位一体”的组织化程度得到提升,“五个一批”成为活动品牌;“百老德育讲师团”、“未成年人网络天地”等得到中央主要领导的肯定,中小学生暑期工作等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暑期中,全市有5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到社区“上岗”;“阳光星期六”活动吸引了2万余名未成年人参与;以“七不”规范和“七建”目标为基本要求的健康游戏“城市7+7”社区赛取得成功。

    5、志愿者工作进一步规范,志愿者活动深入展开

    9月20日,市文明委《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志愿者活动的意见》出台,标志上海志愿者工作迈上制度化、规范化的新台阶。志愿者活动按照“专业化储备、规范化培训、品牌化培育、项目化使用、信息化支撑、社会化运作”的目标进行。12月5日,上海市志愿者活动表彰暨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十周年表彰大会召开,推动志愿者活动更加广泛的开展。

    6、“东方”系列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成为上海精神文明建设新品牌

    上海整合各类社会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东方”系列文化品牌。东方宣教中心、东方社区学校服务指导中心相继成立,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学校、东方社区信息苑等,形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基础平台。“东方讲坛”全年共举办各类讲座1829场,听众近百万人次,成为上海知名的精神文明建设公益性品牌。

    7、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活动蓬勃开展

    上海广泛开展“回首抗战历史,追怀民族英魂———百万青少年巡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隆重举办了“上海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海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交响朗诵音乐会”等群众性的纪念活动;展映、展播和演出了一批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影视作品和舞台艺术作品,《伟大胜利》展览观众达17余万。

    8、“上海读书节”掀起市民学习新高潮

    第七届“上海读书节”以“读书,我选择的生活方式”为主题,围绕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努力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做到重心下移、面向基层、进入市民家庭。读书节历时7个月,100多万市民热情参与,是历届上海读书节中活动内容最丰富、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

    9、“百万家庭网上行”活动开展三年成绩斐然

    “百万家庭网上行”活动开展三年,全市有72余万名市民获得考试合格证书。全市还开展了120多项学习活动,其中有50多万市民参加了“我喜爱的网站”评选,超过130万人次的市民参加了各类网上实践应用活动。

    10、浦东新区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城区

    在首届全国文明城市(区)评比中,上海各城区积极响应,全市共有143个单位和个人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先进,浦东新区和卢湾区分别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城区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先进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