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上海百余专家举行特大义诊活动

发布日期:2012-04-19

来源:新华网上海频道 首页 时间:2006-01-22

■记者 仇逸

  21日,虽然天下着小雨,但是一场罕见的特大义诊活动却吸引了无数上海市民。

    这次义诊的专家团从数量和质量来说在上海都是空前的。由上海市慈善医务义工大队、东方讲坛办公室等牵头,上海市19家市级医院各自从自己的优势学科中挑选了最好的专家,沪上近120位顶级专家汇聚一堂,前来的人群将上海展览中心特辟的活动场厅挤得满满当当。

    宝山区吴淞镇街道的周琪正在等候华东医院呼吸科的严德钧教授诊疗,在她的前面已经坐着排了一溜病人。“知道有这次义诊,我们街道专门派了一辆车来,优先照顾社区里的重病人。宝山到市区要一个多小时,看次专家可不容易。”

    上海市龙华医院院长陆金根告诉记者:“我们一共前来了5位专家,包括中医肿瘤科等,要看这些专家,平时必须预约3-4个月才有可能。”

    家住曹阳新村的葛高胜老人今年76岁,有糖尿病和房颤,他说:“现在医生普遍很忙,忙得病人都说不上几句话,有时态度也不够热情。看好的专家,要么排长队,要么价格太高,老百姓承受不起。”

    看病难,在医疗资源相对丰富的上海,集中体现在看专家难,为了拿到一个知名专家号,不少病人需要排长队、甚至彻夜守候。

    上海有14万医务工作者,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健康的日益重视,许多市民将求医问药的对象集中在大医院、名专家。记者在现场发现,也有部分患者求医的心态比较盲目:有的人到处看专家,却多年始终没有接受系统规范的治疗;有的人听到还要进一步检查、或者还要咨询其他科室的专家就大呼“上当”,认为有病看一次顶级专家就可以一劳永逸,神化了专家。

    医院管理者和专家表示:义诊是一个标志,让广大市民有更多的机会直接接受一流专家的诊疗。但要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仍需要医疗、医药、医保三方面联动努力,也需要群众更理性地看待疾病和专家。其中,包括合理利用医疗资源、分流病患,将普通病、常见病的诊疗下沉到社区;但这不是单靠引导就可以实现的,改变市民的就医习惯,更重要的是夯实基层医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