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经典艺术讲座昨“爆棚”

发布日期:2012-04-19

来源:文汇报  时间:2005-11-7

听柏林爱乐前得先做“功课”
经典艺术讲座昨爆棚
 
■记者邢晓芳  报道
 
  东方讲坛·经典艺术系列讲座自10月19日重新开讲以来高潮迭起。昨天下午,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被挤得满满的。由现任柏林交响乐团首席指挥、上海音乐学院外聘副教授傅人长主讲的《世界著名交响乐团艺术风格赏析》又出现了“爆棚”场面。观众的热情提问让主讲人欲罢不能。
 
  旅德指挥家傅人长向听众介绍了包括柏林爱乐、维也纳爱乐、巴黎管弦乐团等在内的十余个世界名团的艺术风格,分析了卡拉扬、索尔第等指挥大师的个人特点。
 
  在观众提问阶段,傅人长指出,即将到来的柏林爱乐在东方艺术中心举办两场音乐会,对乐迷来说是难得的艺术盛典,而对于这样顶级乐团和指挥的到来,有心的乐迷最好先做做“功课”,熟悉一下曲目,了解一下作品的时代背景、艺术风格特点,这样才会从现场演出中领略更多精彩之处。
 
  他还特别关照,上海观众不要吝惜掌声,因为“西方乐团已经习惯了西方观众长时间的热烈鼓掌,而且掌声越热烈,演出就会更精彩。”
 
  此外,挪威著名指挥家泰尔杰·密盖尔森将于11月19日晚来上海主讲理查·斯特劳斯的名曲《唐吉珂德》,并率即将赴西班牙巡演的上海交响乐团演示这首名曲,听众可到承办单位上海东方宣教中心(淮海中路1800号1楼)领取赠票。
 
11月7日6版 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