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普及,才能繁荣与发展

发布日期:2012-04-19

来源:解放日报  时间:2005-10-11
 
 
  一个以“以人为本、服务大众、传播知识、提升文明”为创办理念的“东方讲坛”,在沪上创办一年多来,好评如潮,不仅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赢得政府部门的赞许,还得到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认同和支持。正是一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投身其中,成为“东方讲坛”的讲师,才出现了一个个火爆的场面。“东方讲坛”作为上海有影响文化品牌的效应已初步显现。


  “东方讲坛”的讲题,涉及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等诸多现实问题,通过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分析,在“传播知识”中,运用常识诠释问题,并给出观点和对策。“东方讲坛”的成功,说明普及是繁荣与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途径。

  繁荣与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当然有原始创新即原创的问题。原创对于科学———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和艺术科学,都具有本原的意义。原创就是发现。发现什么?发现该学科领域事物和现象的本来面目,即事物和现象的本质或规律。这些“本来面目”一经发现和传播,就成为现实生活中的常识。从事原创的工作,并真正作出原创的人总是一小部分。大量的专业工作者或专家,是掌握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常识,或致力于传播,或运用于解决问题的人们。专家有自己专业领域的常识,一般人不可能具有特定专业领域的常识,因此,专家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向社会大众传播自己掌握的常识。“东方讲坛”就是一个公共性的文化传播平台。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传播常识不仅对公众至关重要,而且对专业人士也同样重要。这是因为:其一,对于专业人士来说,广博的知识本来就是他们专业能力的组成部分。其二,在当今时代,专业人士经常面对具有综合性和交叉性的公共话题,只具备某一个专业的常识,而不具备相关专业的常识,就无法对问题作出正确的分析和判断。比如,有些专家在发表看法时,就容易在涉及其他专业领域的问题中犯常识性错误,说了不该说的“外行话”。这就难免影响他们把握和分析公共问题的质量。可见,在专业人士中普及常识也十分重要。

  常识是科学发现的成果,是知识体系的基础,是人类实践的结晶。经济学告诉我们,知识或常识在传播中将产生“溢出效应”,这里,既有物质财富创造方面的“溢出效应”,也有精神财富创造方面的“溢出效应”。后者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提高公民的素质,在全社会价值观、道德观层面形成积极的、广泛的影响。如果说原创产生了第一杯水,普及就使这杯水变成了N杯水。原创的思想、原理和方法,要经过普及,才能成为常识,那些学理性常识尤其是如此。当今社会的急功近利,一方面使原创性的活动远远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许多作为全人类共同财富的原创成果并没有得到普及,其“溢出效应”没有得到实现。这是一个很大的损失。

  原创与普及的关系,就像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关系,只有当两者同时达到较高水平时,才能获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果说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在原创和基础研究方面处于发展中水平,那么,在普及和应用研究方面也处于大体相当的、甚至可能更低的水平。因此,在强调进行哲学社会科学的原创的同时,加大普及哲学社会科学常识的力度,对于其繁荣与发展同样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和作用。

 
 
作者:陈宪(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委、上海大学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2005.10.11《解放日报》第二版 解放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