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东方讲坛铸就上海标志性文化品牌

发布日期:2012-04-19

来源:工人日报  时间:2005-10-1

工人日报记者 钱培坚

  创办17个月,各类讲座2065场,月均120多场,听众近80万人次……东方讲坛铸就了上海最大的讲座平台,组成了最大的讲座网络,初步成为直接为广大基层服务的公益性文化产品、上海标志性文化品牌。

 定位于“以人为本、服务大众、传播知识、提升文明”的东方讲坛,目前已拥有600多名高素质的讲师队伍,形成了两批共千个讲座选题,其中包括世情国情市情、形势政策和社会热点、人生发展和道德成长、教育和管理、历史文化、经济金融、法律知识、艺术鉴赏、国防知识、健康养生共10大类。从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到高校礼堂、社区活动室等基层集聚点,138个讲座举办点辐射了全市范围。

 据介绍,该讲坛的各举办点都接受社会听众的电话预约,听众可免费参加各场讲座。从法制宣传、家庭教育、社区建设等普及型的大众讲座,到经典艺术、走近大师等高端学术文化系列讲座,东方讲坛坚持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度身定制”各类讲座,受到了各界人士的欢迎。

 据徐汇区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该区讲座的50%听众,手持摆放在公共场所的讲座预告单自发走进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开发的课堂”。

 专家指出,东方讲坛是在上海建设学习型城市大背景下诞生的,体现了公共文化设施、项目和产品共享、公益性特点和文化资源合理公平分配的实践,是探索培育大众理性、构建和谐社会“精神家园”的一次努力。

 “从这一层面讲,东方讲坛不仅在我国有着积极作用,也必将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复旦大学社会系教授于海说,“东方讲坛在普通国民中实践素质教育,探索人文教育社区化的途径和动力,使公民教育扎根于基层,渗透到生活之中,成为民众教育的节目,这是教育的一场伟大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