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东方讲坛开创讲座文化新阵地

发布日期:2012-04-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05-10-1

中国青年报记者 龚瑜

 
 

  东方讲坛的标识是中国文字的重要符号———逗号,一个水墨状的“点”,它象征着学海无涯,永无止境。她与中国传统经典图形太极图血脉相承,又像是英文“东方”(Orient)的首写字母“O”,她环绕着“东方讲坛”四个字,象征交流、沟通、融合和发展,同时也体现了中国文化的特征。

  从2004年5月创设起,这个标识走进了上海全市各机关学校、居民社区和田间地头。“东方讲坛已经成为上海最大规模的讲座网络和讲座品牌。”主办单位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潘世伟告诉记者。

  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东方讲坛,其创办宗旨是:大力推进科教兴市总战略的实施,适应建设学习型城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内容。

  东方讲坛联系市民生活的务实风格得到了观众的追捧。今年夏天,杨浦区把“市民安全”系列的讲坛报告会场搬到了居民社区的泳池边,由体育学院老师亲身示范急救知识,孩子和家长们既听又看,消除了不少安全认识上的误区。“直面人生、直指人心,东方讲坛帮助人们知识解渴、精神解压、思想解困。”潘世伟表示,讲坛开设了世情、国情、市情、形势政策和社会热点、人生发展和道德成长、教育和管理、历史文化、经济金融、法律知识、艺术鉴赏、国防知识、健康养生等系列讲座,提供了十个大类600多个题目的菜单供听众选择。讲坛开设一年多来,已有80万人次的市民走进了1800多场讲坛现场,与国内外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

  一支汇集了社会科学各个学科领域智慧的讲师队伍也活跃在东方讲坛,复旦大学社会系教授于海骄傲地自称是讲坛的“鼓吹手”。他认为,东方讲坛把高校资源的存量充分发挥为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价值的增量,他将一场接一场地讲下去。“知识的难点我们解惑,社会的变革我们解读,心里的疑虑我们解答。”东方讲坛这么解释自己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