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百姓课堂”让百姓受益

发布日期:2012-04-19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05-10-1

人民日报记者 王有佳

“百姓课堂”让百姓受益

——上海“东方讲坛”速记

    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东方讲坛”,自去年6月开讲以来,已设立举办点138个,举办各类讲座2065场,80多万听众成为这一“百姓课堂”的受益者。

  谈到“东方讲坛”的轰动效应,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仲伟认为,作为上海社会化教育的公益性平台,“东方讲坛”正是适应了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人生发展的需要,推进了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和谐社会的建设,是加强党的宣传文化工作的一个重要探索和尝试。

  让多元社会增共识添和谐
  ——主旋律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多元社会如何有共识,多元社会如何能和谐”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个将形势、政策教育触角深入到高等院校、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和部队的“东方讲坛”应运而生。

  “在开展党的先进性教育、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活动中,‘东方讲坛’承担了思想理论宣传和普及工作,发挥了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旋律牢牢占据各类讲座阵地的主导地位”。

  创办以来,“东方讲坛”已初步覆盖上海市各区县、高校、社区、企事业单位,成为一个普及性、社会性、公益性的文化项目。除常规、定期的讲座“菜单”外,还有许多“时令新蔬”,如先后举办的法制宣传周讲座、经典艺术讲座、印象派绘画艺术讲座、周秦汉唐文化讲座等系列讲座。

  讲题直面人生直指人心
  ——切合群众所需,让人听得“过瘾”

  “东方讲坛”充满活力的秘诀就在于它直面人生,直指人心。在“经典艺术系列讲座”中的“谭盾现代交响乐作品赏析音乐会”上,上海交通大学的1800名师生聆听了上海交响乐团的演奏和著名作曲家谭盾的演讲。余音绕梁,师生们被大师的高超技艺深深吸引。

  为了充分发挥专家优势,“东方讲坛”对每一次专题讲座都认真设计。100多位专家学者下基层、进企业、到社区、去学校,共举办了128场免费讲座,市民们听得津津有味,大呼“过瘾”。

  构筑社会化的人文教育平台
  ——学校“存量资源”变为社会“增量资源”

  “走进大师系列”、“今天我们怎样成长暑期青少年教育系列”……在这些系列讲座的讲师名单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郭重庆、著名指挥家陈燮阳、上海交响乐团特邀指挥萧白等名家赫然其中。来自19所高校、45个学会的601名签约讲师,成为“东方讲坛”强大的师资库,为上海市民端上了一份又一份“文化大餐”。

  作为“东方讲坛”的特聘讲师,复旦大学社会学系于海教授的授课对象从学生转向了普通市民。他说,建设一个学习型城市需要每一个公民终身学习,但学生离开学校后,人文化的社会教育几乎付诸阙如。虽然学校集中了人文教育的资源,却难以走向社会。“东方讲坛”则打破了学校与社会的藩篱,把学校的人文教育“存量资源”变为社会教育的“增量资源”。学者和基层民众直接接触,不仅大大缩短了知识传播的过程,也多方面启发知识创造的思路。

    《人民日报》 (2005年10月01日 第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