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东方讲坛”社会课堂一年听众逾四十万

发布日期:2012-04-19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05-6-3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孙丽萍 仇逸6月3日报道:2日,上海知名公益性讲座“东方讲坛”推出特色服务:声势浩大的“社区法制故事巡讲活动”,将把多达200个普法讲座送进上海每个街道、乡镇。

  华东政法学院教授张梓太和200多名法律界人士在上海闵行区梅陇镇的一个小区里宣誓“上岗”,成为东方讲坛普法讲座的志愿“讲师”。他说,与司法系统的普法活动不同,东方讲坛的讲座更加轻松有趣。讲座内容是邀请故事家协会帮助创作的,根据市民身边的涉法事件编写成一个个短小精悍的故事。

  作为上海社会化教育的公益性平台,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东方讲坛”,以全新的形态打造了一个流动的讲坛,一个社会的课堂。

  “东方讲坛”成立一年来,已吸引社会各界听众逾40万。截至2005年5月31日,东方讲坛共举办各类讲座1317场,讲座举办地点遍布上海19个区县。

  去年10月下旬,东方讲坛开设的免费讲座还走向了长三角,上海专家学者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科学发展观与长三角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与建设和谐社会”等专题,为宁波市举办了9场讲座。

  东方讲坛首批签约的500多位特聘讲师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社科院等等,还有来自政府部门的领导和专家。把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起来,直接面对普通市民开设讲座,这样的开放式讲坛自然深受市民欢迎,场场爆满。

  而从今年开始,东方讲坛又推出“百姓点题”服务。每逢月初通过报纸、电台等媒体发布近期讲座信息,并承诺“凡刊登预约电话的讲座,均可向社会免费开放”。不过,由于市民反应十分踊跃,许多讲座都人满为患,东方讲坛很快不得不登出另一条通知,“因各会场座位有限,请社会听众实现电话预约,额满为止”。

  最近,东方讲坛在以时政、社会科学等为主要的各大系列讲座之外,又推出“经典艺术系列”免费讲座。小提琴演奏家潘寅林、上海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辛丽丽、台湾艺评人陆蓉之、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陈燮阳等纷纷走上公共讲坛,为普通市民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