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外钢琴家登上东方讲坛

发布日期:2012-04-19


讲坛从社会科学领域拓展到经典艺术

 

 昨天上午,来自意大利的钢琴家安德鲁·伯纳塔和中国钢琴家许忠走上了东方讲坛的讲台,在上海音乐学院就“世界经典钢琴艺术及主要流派风格赏析”做了精彩的演讲和对话。这也是东方讲坛开设的经典艺术系列首场讲座。

  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社联等共同主办的东方讲坛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文化品牌项目。昨日经典艺术系列讲座的开讲,标志着东方讲坛已经从先前的社会 科学领域拓展到了对实现上海城市建设和市民全面发展目标来说不可缺少的经典艺术领域;讲坛的师资力量构成发生了变化,添入了海外讲师、市外讲师的新元素;从事这种新型社会化教育平台建设的基本力量也得到了广泛延伸,由以往仅有的社会科学部门扩展到文学艺术界等众多领域。

  讲座上,许忠和安德鲁·伯纳塔用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西方音乐史上的浪漫主义乐派和印象主义乐派。安德鲁·伯纳塔多年来一直被聘为欧洲最古老的钢琴比赛——费鲁乔·布索尼国际钢琴比赛的艺术指导。为了让现场观众对钢琴艺术的鉴赏有更深入的了解,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两位青少年钢琴演奏家还应邀进行了现场演奏。第九届德国埃特林根国际青少年钢琴家比赛第一名获得者郝端端就是其中一位。昨天,他带来李斯特的高难度作品《梅菲斯特》和德彪西的《欢乐岛》。每首曲目结束之后,两位大师都穿插着进行现场点评,还向两位年轻的演奏家提出了问题,让他们继续思考。许忠和安德鲁·伯纳塔的开放式教学不仅使两位小小演奏家获益匪浅,也使在场观众对钢琴教学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

  图①:听众聚精会神地在台下聆听“钢琴课”。

  图②:意大利钢琴家安德鲁·伯纳塔(左一)和中国钢琴家许忠(右一),正为音乐爱好者讲解如何赏析世界经典钢琴作品。本报记者谢震霖摄 
(东方网-文汇报实习生樊丽萍记者邢晓芳报道2004年11月14日)

 

摘自东方网-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