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打造学习型公益性社会文化品牌

发布日期:2012-04-19

一个面向全市的社会文化品牌项目———“东方讲坛”,日前在本市全面启动。首批54个学习型、公益性讲座点遍布全市各区县机关、高等院校、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和部队,昨天,东方讲坛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开讲仪式。

  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创办的“东方讲坛”,其初衷是为了整合全市主要讲座资源,丰富上海社会教育和市民文化生活内容。近年来,各类讲座、报告会在申城纷纷兴起,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成了讲座的常客。他们从那里寻求知识解渴、精神解困、能力解弱,获取了丰富的精神养分。

  适应这一需求,“东方讲坛”从5月中旬开始,首批推出70多场讲座,内容涵盖形势政策和社会热点、人生发展与道德成长、教育管理、历史文化、经济金融等十大方面,获得了热烈的反响。

  初步统计,听众已近2万人。普及性、社会性和公益性是“东方讲坛”的一大特色。在首批讲座中担任主讲的不仅有本市的知名学者,也有崭露头角的青年教师。他们表示,讲坛的构建为弘扬和传播先进文化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只要充分考虑受众的社会需求,从选题、内容和语言表述上尽量贴近老百姓,“直指人心、关怀人生”,讲座定能常办常新。

  以人为本、服务大众、传播知识、提升文明是东方讲坛的创办理念。目前,讲坛对全市19个区县已做到了全覆盖,10多所大学也榜上有名。讲坛办公室发布的首批600多个讲座选题,得到了举办点的积极回应。据悉,今后广大市民可以根据讲坛办公室在报纸上公布的讲座信息,免费参加各类讲座。

  昨天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仲伟代表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对讲坛的创立表示祝贺,并向 10位“东方讲坛”特聘讲师代表颁发了聘书。(东方网-解放日报 记者杨波2004年06月03日)
 

 

摘自东方网-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