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东方讲坛预约不断 巡回报告广受欢迎

发布日期:2012-04-18

日期: 来源:
 
 


东方讲坛巡回报告“菜单”


    春节长假刚过第二天,绵绵细雨中的康平路格外静谧。昨天下午,在上海市委办公厅一号会议室里,市委机关的160多名党员干部聚精会神地倾听着……这是华东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唐莲英教授在作“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报告,这是东方讲坛“深化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系列巡回报告10项选题之一。截止到昨天,东方讲坛该系列报告已被预约近180场,落实到全市各个区县基层共160多场,讲座所到之处大受欢迎,火了基层,热了田野……

    热线电话几乎被打爆

    2月16日,春节长假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东方讲坛办公室就收到了近40场的讲座预约。办公室的小杨告诉记者:“绝对不是长假后第一天才这么忙,其实天天都这样,电话都来不及接!”作为上海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首批宣教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东方讲坛“深化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系列巡回报告的十项选题和特聘讲师名单公布以来,受到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热烈欢迎。办公室咨询电话几乎被打爆,有些“心急”的单位干脆登门预约,不少外地单位也纷纷来电要求联系讲座。

    东方讲坛的大受欢迎,其实早在去年12月初就埋下了伏笔。东方讲坛办公室在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办公室和市委宣传部的直接指导下,积极准备“深化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系列巡回报告活动,组成了一支来自本市党校、高校、党政机关的47位专家学者的讲师团,开出了一张由名师名讲组成的高水准的“菜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时代特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思想源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当代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把立党为公的主旨化为执政为民的实践》、《牢记“两个务必”,保持思想作风的先进性》、《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增强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思想、本领、业绩“三提高”》、《坚持从严治党,高度自觉执行党的纪律》、《深化“凝聚力工程”,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10项讲座选题一经公布,供不应求。

    除夕发传真初七来上课

    想基层所想,急基层所急。“东方讲坛”推出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首批宣传教育资源,不仅提供了高质量的师资,也提供着优质的服务。大年三十,松江区卫生局提出想在春节期间安排一堂讲座。传真发出两个小时后接到回传:2月15日(大年初七)上午9时,市委党校王耀东副教授如约前来,作“把立党为公的主旨化为执政为民的实践”的专题讲座。区里负责人说:东方讲坛的开办,实实在在地为郊区解决了师资少的大难题。“现在要想听哪一个教授的讲座,‘菜单’一点,便可实现,太方便了,太周到了”。

    据东方讲坛统计,春节期间坚持学习不休息的大有人在。也是在年初七,杨浦区委常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在区机关大楼聆听来自华东师大法政学院博士生导师齐卫平教授的题为《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时代特征》的讲座,而杨浦区充分依托东方讲坛的组织优势与师资优势,在杨浦区的各街道(镇)、区属单位等处共计举办了60场专题讲座。浦东新区的各部、委、办、局及各街道也积极和东方讲坛合作,截至2月底,新区将开展先进性教育讲座共计30场,接受教育的党员人数将超过万人。

    4000人集中上党课

    人人参加学习、个个接受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各级组织积极开动脑筋,采用多样化方式,确保“党员一个都不少,步骤一步都不缺”。2月1日,嘉定区举行了第一次特殊的集中党课。党课特邀了“东方讲坛”讲师团成员、市委党校社科部主任袁秉达教授主讲了《把立党为公的主旨化为执政为民的实践》。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以主会场听课和分会场收看电视现场直播的形式进行集中学习。党课随着电视信号跨过街巷,越过田野,传播在热情涌动的土地上……这堂课,共有基层287各总支(支部)近4000名党员参加,成为“东方讲坛”讲师团成立以来听课人数最多的一堂超级规模的“大课”。距离嘉定区政府25公里的真新新村街道里,60多名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实况转播后说:“课讲得好,转播效果也好,特别对行动不便的老同志,这堂课上得很贴心。”

    黄浦区领导干部不仅制定了详尽的学习方案,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还推行了每位领导干部与1名困难学生“结对子”,一对一助学的模式,在经济上提供赞助,在思想和学习上关心帮助,积极参加“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事、树黄浦机关党员新形象”的主题实践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家庭,把学习和实践结合在一起,让党的光辉照耀和温暖更多的心灵 。(文汇报记者 邢晓芳2005-02-18)

 

摘自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