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7场免费讲座吸引市民5000多人经典艺术讲座暂别听众春节后将以更丰富内容、更活泼形式与市民见面

发布日期:2012-04-18

当陈燮阳的银棒定格在《命运》最后一个音符,贺绿汀音乐厅沸腾了。昨天,由市委宣传部等主办,上海东方宣教中心等承办的东方讲坛·经典艺术讲座圆满落幕。
  《古典、现代交响乐赏析》是系列讲座的最后一场。得知陈燮阳率领上交边讲边演,市民们在一周前就把入场券争领一空,宣教中心不得不增加近百张加座票。然而,开讲后仍有观众蜂拥而至,场内出现了观众坐在台阶上和站着听讲的热烈场景。陈燮阳激动了:每挥完一曲,顾不得擦汗,喘着气为观众解读佳作,介绍交响乐知识。
  讲座人气中蕴涵着艺术商机。观众休息厅里,“东方文化特快专列”开进来了。上歌、上交、大剧院、贺绿汀音乐厅等10多家艺术院团和剧场,如“赶集”般设摊推广春节期间的各类演出、展览。城市舞蹈公司的杂技芭蕾剧《天鹅湖》,用电视滚动播出精彩片断,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经典艺术系列讲座自去年11月13日举行以来,在两个多月时间里共举行7场讲演,把钢琴、弦乐、歌剧、芭蕾、交响乐以及美术、文博等多方面知识普及到大众中,观众突破5000人次。萧白、丁芷诺、陈燮君、辛丽丽、许忠以及法国钢琴大师多米尼克等名家先后登上讲坛。其讲解与表演相得益彰的形式,也在近日的观众问卷调查中得到一致肯定。
  “讲座啥时候再开呀?”不少听众依依不舍地问道。据悉,讲座只是暂别听众,经小结和新一轮选题策划,经典艺术系列讲座将在春节后以更丰富的内容、更活泼多样的形式,再回市民身边。 (解放日报 记者伍斌2005年1月23日)


 

 

摘自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