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江南文化 > 正文

江南文化讲堂:江南水乡

发布日期:2021-11-24

 

    11月19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上海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江南文化讲堂”(第二季)第八期在上博举行。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终身教授胡晓明和上海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文汇报》创意策划总监张立行围绕“江南水乡”的主题,分别以《水乡:华夏文明千年修行的善果》《现当代美术视觉图像中的“江南水乡”》为题作了精彩演讲。

 

 

    胡晓明教授认为,江南发达水系及桑蚕养殖纺织业塑造了中国传统男耕女织的理想社会,是各安其位的和谐社会。五千年前的良渚文明是水乡世界的源头。中国历史从东西冲突到南北对峙,从平原到水国,从内地到沿海,从封闭走向开放,从政治优先走向经济优先,从现代进程又回向绿色文明,这就是“江南时间”一条纵贯的线索。水乡既创造了历史学家所称道的江南奇迹,文学艺术史上的江南美学,又昭示了美丽中国的未来生机,其中“水乡”是其灵魂,值得今人好好珍惜守护。水乡是一个地理概念,更是刚柔相济的人性、和平安宁的向往、商品活跃的市场、自由儒雅的精神、精致爱美的生活和空明清朗的环境。水乡带给人的不仅是一种生活的环境,而且是一种心灵的精神上的超脱,是一种意境。展望未来大都市最理想的人居环境,就是要把“水乡客厅”变成“水乡家居”,那才是真正的绿色文明。

 

 

    张立行则从现当代美术作品入手,为观众描摹了视觉图像中的“江南水乡”。他认为,中国的现代艺术首先从江南地区发祥。新中国成立之前有三个很出名的美术学院,分别是上海美专、中国美院和苏州美专。这三个美专里面的老师,创立者和以后的学生,有很多都成为我们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一些如雷贯耳的大师,如刘海粟、颜文樑等,他们很多的艺术作品,直接描绘了江南的景色、人物、风情,灵感都来自于江南水乡长期的浸润,三个美术院校的艺术延伸至今,同江南的地理和文化密不可分。张立行认为,新中国建立以后一批中国传统绘画的画家在如何表现江南水乡上表达了较高的文人趣味,艺术家真正的感到整个环境发生了变化,看到了新旧社会的对比,因此主题更多聚焦新中国的建设,他们深入到江南水乡,把时代奋发的精神面貌表现出来,产生了很多优秀的作品。

 

 

    专家们还与现场的听众进行了互动对话,使大家对“江南水乡”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来源 ▏办公室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