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江南文化 > 正文

第三届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11-12

    为进一步挖掘江南乡村文化的丰富内涵,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11月8日,第三届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论坛以“江南乡村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社科联共同主办,浙江省社科联承办,浙大城市学院社科联协办,旨在深入交流探讨江南乡村文化创新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当代意蕴。

 

 

    开幕式上,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安徽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洪永平,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盛世豪分别致辞。

 

 

    徐炯指出,江南文化是悠久璀璨的中华文化的优秀组成部分,历经千年的熔炼积淀,已经发展成为以“家国担当、务实进取,开放包容、创新求变,崇文重商、尚义守信,时尚雅致、温馨灵秀”为主要精神内涵和鲜明特征的区域文化系统。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必须将江南乡村文化的精神内核与时代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下足挖掘保护、传承创新的功夫,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协同发展体系,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以文润村,以文化引领为乡村振兴“塑形”,以文化价值为乡村振兴“铸魂”,以文化产业为乡村振兴“赋能”,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文化动能。

 

 

    论坛成果发布环节,长三角三省一市5位专家学者详细阐释了本省(市)《乡村文化发展报告》,重点推介了本地区乡村文化传承创新典型案例,生动反映了长三角江南乡村文化的历史演变和发展现状,以及三省一市各自所形成的乡村文化特征。

 

 

    论坛主旨报告环节,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张学良,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张鸿雁,安徽省政府参事、安徽大学教授刘伯山,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陈野分别围绕论坛主题作了主旨发言。他们的研究既有对江南文化传承与长三角新发展文化创新的理论分析,也有江南乡村文化想象与发展路径的实践探索,既有从省域视角对乡村文化发展问题的个性探讨,也有针对“礼堂文化”的深入剖析。

 

 

    张学良认为,长三角的新增长文化和新发展文化发展经历了从要素驱动增长到高质量增长、从高质量增长到高质量发展、从高质量发展到可持续发展、从高持续发展到多彩的发展的四个阶段。长三角城市群正在形成与创造的“多彩”增长文化与发展文化,这种文化一直天然地、根植于历史上长三角所在的江南地区。江南文化根植于江南地区对财富创造的尊重与追求,以及对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满足。总而言之,要素驱动、创新驱动是江南地区财富创造的基础,江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青山绿水与文化文明提升了江南地区品质,形成的相对完善的城镇体系体现了区域协调发展。

 

    下午,围绕江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江南文化传承创新与美丽乡村等话题,三省一市专家学者、区县党委宣传部代表、案例入选乡村代表展开了别开生面的理论与实践之间的交流对话,在融洽的气氛中交谈理论心得,交换乡村文化建设的实践经验。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奕、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副教授李亚娟、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革新村第一书记任毅辉在会上交流发言。

 

 

    本次论坛闭幕式完成了承办单位交接仪式,第四届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将由安徽省社科联承办。

 

 

    上海市社联王为松、任小文等长三角三省一市社科联领导,江南乡村文化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江南文化研究联盟成员单位专家,三省一市社科联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工作者等百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论坛。

 

 

 

来源 ▏办公室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