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江南文化 > 正文

首届“江南文化·岭南文化”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19

    12月13日,首届“江南文化·岭南文化”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圆满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市社联、广州市社科联、华南师范大学共同举办。

 

    上海市社联主席王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等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专家学者,论文作者、广州市有关部门代表200余人出席论坛。

 

会议开幕式

 

    本届论坛以“对话·互鉴·展望:地域文化的当代价值与实践传承”为主题,旨在挖掘和利用江南文化和岭南文化的固有优势,推动文化间的交融互鉴,发挥江南文化与岭南文化中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激发起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筑牢新时代文化自信的根基,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会议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曾伟玉主席主持,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同志、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教授、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同志分别致辞。

 

    徐咏虹在致辞中指出,江南文化和岭南文化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地文化自古就保持着频繁的对话与交流,这为我们今天推动两大文化深入对话,探讨更具创新性的发展路径提供了广阔空间。沪粤两地知名文化学者齐聚一堂,探讨在新时代如何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文化学术盛事。面向未来,广州将以“培育提升文化中心功能,建设岭南文化中心和对外文化交流门户”的任务要求,全力打响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四大文化品牌,让岭南文化在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焕发新的魅力。

 

 

    朱孔军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江南文化和岭南文化是手足兄弟,在历史长河的发展中交互影响。两地文化既有开放性和进取性的共同特点,也因历史地理差异、经济发展方式和发展水平的不同而各具特色。探讨两地文化的产生、发展、演变及其特点,挖掘和利用两地文化优势,推动文化间的交融互鉴和传承创新,将对坚定文化自信,继承和发展文明,弘扬和繁荣文化,助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产生深远而重要的影响。

 

    任小文在致辞中指出,江南文化与岭南文化都是璀璨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江南文化与岭南文化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江南文化和岭南文化,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推进江南文化与岭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期待本次论坛在交融互鉴、分享成果、推动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分论坛现场

 

分论坛现场


 

    七位学者从不同角度对岭南文化和江南文化的历史发展、内涵特色、两地文化异同、发展趋势等进行了深入阐述。来自广州地区和上海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及青年骨干围绕江南文化和岭南文化的特征、对话及发展等诸多议题展开讨论。

 

王战(左上)、葛剑雄(右上)、刘士林(左下)、戴鞍钢(右下)在论坛上发言

 

    大会闭幕式由上海市社联任小文专职副主席主持,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戴鞍钢教授以《江南文化与海洋文化的汇通互动—兼及岭南文化》为题、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以《地域文化的未来走向》为题作大会演讲,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曾伟玉主席作总结发言。

 

闭幕式现场

 

    曾伟玉表示,以本次论坛为新起点,围绕深化江南文化、岭南文化研究,下一步将聚焦三方面工作,集聚海内外研究力量,不断提升江南文化、岭南文化的国内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