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江南文化 > 正文

江南文化研究系列课题开题报告辅导会在市社联召开

发布日期:2019-04-01

    江南文化是上海文化之根,深入开展江南文化创新研究,总结提炼江南文化的精神标识与文化精髓,是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推出一批高水平、标志性江南文化创新研究成果,努力打造江南文化研究高地,市社联、市哲社规划办于2018年12月完成首批市哲社规划“江南文化研究”系列课题的招标立项工作,来自16家科研单位的共20项课题正式立项。系列课题涉及到江南文化研究多个方面的重要选题,课题负责人中既有江南文化研究的资深专家,又有上海各高校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大部分是上海江南文化研究的重要新生力量。

 

 

    为帮助课题负责人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理清研究思路、搭建研究平台、提高研究质量,充分把握江南文化研究的时代性、创新性、现实性要求,市社联、市规划办于3月14日至19日,集中召开四场江南文化研究系列课题开题报告辅导会。市社联主席王战,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市社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莫剑平,市哲社规划办主任李安方出席会议,20位课题负责人集中进行课题开题汇报,市社联主席王战、市历史学会会长熊月之、上海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周武、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陈江等进行专题辅导报告,《文汇报》理论部副主任杨逸淇、《解放日报》“思想汇”栏目主编王珍介绍上海主流媒体江南文化的宣传推广情况。

 

市社联主席  王战

 

    市社联主席王战在专题辅导中,着重解读了江南文化的价值所在,指出江南文化是继先秦文化、中原文化之后的中国文化的第三高地,并归纳了江南文化区别于先秦文化和中原文化的特质。在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的关系问题上,王战提出了海派文化是江南文化第三个阶段的观点。海派文化以土山湾文化为起点,由中西文化交流融汇而成,海派文化不等于上海文化,也不是小资文化,而是江南文化的演进,是江南文化的3.0版本。认识这一点,对打造上海文化品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都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市社联专职副主席  任小文

 

    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在会议中指出,江南文化系列创新课题研究与以往既有联系又有不同,此次研究既要盘活存量,也要做足增量;既要传承文化,也要创新文化;既要回首过去,更要展望未来;既要梳理历史,更要关照现实;既要潜心研究,更要做好宣传传播;既要群策群力,也要统筹谋划;既要进行文化理论建设,更需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因而推进本次江南文化系列课题的深入研究不仅是一个文化、理论创新的机会,也是学术服务现实的机会。

 

市社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  莫剑平

 

    市社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莫剑平在会上提出,江南文化的研究要紧贴目前的形势和社会发展的现状,通过研究对传统江南文化进行创新性的阐释,凝聚人心、推进社会进步和发展。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负责人应保证质量与效率兼顾,并注重成果的宣传和推介。

 

市规划办主任  李安方

 

    市规划办主任李安方向课题负责人明确了江南文化系列课题的研究要求,强调课题研究首先应对标当下,将历史研究与把握时代性相结合,要在课题研究时限内推出保质保量的成果,同时注重成果的宣传推荐,既要重视理论研究,又要依靠理论支撑当下,影响社会大众,凝聚共识、营造氛围。

 

市历史学会会长  熊月之

 

    市历史学会会长熊月之研究员在专题辅导中,首先明确了从事江南文化研究所应掌握的一些基本共识,包括江南的三大历史发展阶段,行政江南、经济江南、文化江南的区域划分等。之后,熊月之重点介绍了上海在江南文化研究中与江苏、浙江两地的异同,强调上海与江南的关系至少有四方面值得特别注意,分别是上海城市的集聚功能,扩散功能,融合功能以及上海的创新能力。熊月之以上海人既“崇洋”又爱国的特征为例,从上海的社会结构、文化结构出发,结合史实加以论证,帮助项目负责人更直观地理解了上海研究江南文化的独特价值与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上海民俗学会副会长  陈江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上海民俗学会副会长陈江在专题辅导中强调,江南文化研究系列课题不仅是对学术理论的创新,更是通过理论服务现实的一个重要机会,只有以学术带动社会、经济的发展,才能使江南文化具有更为重要的价值。

 

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  周武

 

    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周武研究员提出,江南的独特,首先表现在地理空间上,水网密布与连通南北的大运河,使得不同区域的文化都能在江南产生沟通融合;从历史时段而言,每个时代江南文化都有着各自的特点,但又不曾中断,每一个阶段都在不断地丰富、拓展、延伸,这便是江南文化的一个内涵。由上海史的研究出发,周武强调江南文化既是地方性的研究,又是具有全国性、世界性的研究,只看到江南文化的地方性,而忽略了它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与联系,是不懂江南,不了解江南的表现。

 

《解放日报》“思想汇”栏目主编  王珍

 

    《解放日报》“思想汇”栏目主编王珍《文汇报》理论部副主任杨逸淇从上海主流媒体的视角,详细介绍了上海相关媒体近年来在江南文化宣传推广方面的主要工作和搭建的平台,包括相关栏目、平台的创设和创新,以及对江南文化研究宣传报道的学术性、时代性以及社会影响力的要求,帮助课题负责人更好、更快地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当下社会发展需要的重要力量,推动江南文化影响力超越长三角,进一步在“一带一路”当中、在构建东方文化价值观中发挥作用。

 

《文汇报》理论部副主任  杨逸淇

 

    在会议上,来自16家单位的20位项目负责人分别围绕各自的课题作开题报告,详细汇报了江南文化系列课题的研究框架、重点内容、工作计划、成果形式等。报告过程中,专家、媒体代表也为各课题提供了独到的意见建议,各课题负责人之间也作了相应的交流探讨。

 

 

    课题负责人表示这是一次内容充实、扎实成功的会议,会后将按照时代性、创新性、现实性的要求,保质保量如期完成研究工作,把课题做实、做好,取得预期成果,推进江南文化研究理论创新,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文、图、来源 ▏社联办公室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