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江南文化 > 正文

“江南文化研究”系列课题立项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19-01-28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决策部署,总结提炼江南文化的精神标识和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深入开展江南文化研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于2018年10月启动“江南文化研究”系列课题招标工作。日前,经过专家评审、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核和社会公示,20项“江南文化研究”系列课题获立项资助。

 

    作为上海推进江南文化研究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系列课题招标要求申请者重点围绕江南文化的内涵与范围定义;江南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关系;江南文化与红色文化、海派文化的关系;江南文化在区域及全国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江南文化与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时代江南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等研究方向,自拟选题进行申报。截至申报工作结束,共收到来自本市28家社科研究单位的120项申报材料。最终获得立项资助的课题来自16家科研单位,其中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各有2项,上海社会科学院、东华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各有1项。

 

    课题立项后,市社科规划办与市社联将着力做好课题的中后期管理工作,要求课题组在一年内完成课题研究,尽快推出一批高水平、标志性的江南文化研究成果。此次系列课题最终成果为一部10-15万字的江南文化研究专著,中期成果为在学术期刊或中央和上海的主要理论媒体上发表2-3篇有关江南文化的学术文章,努力把本研究系列课题打造为上海江南文化研究的学术精品,为上海建设江南文化研究高地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