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1118)钟飞腾:地缘政治与国际关系理论发展

发布日期:2020-11-16

讲座题目:地缘政治与国际关系理论发展

 

主讲人:钟飞腾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开始时间:2020-11-18 19:00:00

 

讲座地址:腾讯会议440294888腾讯会议440294888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承办: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

 

主讲人简介:

 

    钟飞腾,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日本早稻田大学哲学博士、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国际政治经济学、中国外交、东亚与美国、一带一路。出版《发展型安全:中国崛起与秩序重构》、《管控投资自由化:美国应对日本直接投资的挑战(1985~1993年)》等专著,在中英文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多次承担和参与中央外办、国安委、中宣部、外交部、中联部、商务部等部委课题及调研活动,十多次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报送奖项,曾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研究报告类一等奖,曾担任2019年5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亚洲文明之光》学术顾问,入选2019年中宣部“宣传文化思想青年英才(理论界)”。

 

内容简介:

 

    地缘政治学说要早于国际关系理论,因而构成了国际关系理论发展的重要基础。但在美国主导国际体系的时代,核武器改变了地缘的影响力,加上美国学者主导国际关系理论发展,地缘政治学说被长期边缘化。20世纪70年代后,地缘政治曾一度复兴,但并未得到美国国际关系学者青睐,20世纪末以来迅速推进的全球化再度降低了地缘政治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