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1023)赵萱:地缘政治与生命政治的交互

发布日期:2020-10-19

品牌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讲坛

 

讲次 第 35 讲

 

人物 赵萱

 

日期 2020年10月23日(周五)

 

时间 18:30 - 20:30

 

地点 腾讯会议:571 8928 5998;B站直播(https://live.bilibili.com/22327813)

 

主办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承办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语言 汉语

 

内容提要

 

    耶路撒冷是三大宗教的圣地,也是巴以问题的核心,随着媒体报道和讨论的日益增多,人们产生了许多关于耶路撒冷的镜像,但也可能对真实的耶路撒冷一无所知。橄榄山是耶路撒冷以东的犹太墓地,也是巴勒斯坦家族的世居之地,巴以隔离墙在此将巴勒斯坦社会一分为二,神圣与世俗,现实与未来,人类的生与死都在此汇合。本次讲座将聚焦耶路撒冷的地方社会,揭示出被地缘政治所掩盖的日常生活。

 

人物简介

 

    赵萱,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兼职研究员。北京大学人类学专业硕博连读毕业,研究领域包括边界与边境社会研究、中东研究、海外民族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横向课题1项,发表《当代西方批判边界研究述评》(《民族研究》,2019年第1期)、《隔离墙、土地与房屋:地缘政治与生命政治的交互——一项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的民族志研究》(《开放时代》,2018年第5期)等数十篇学术论文,在《界面新闻》发表数十篇专栏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