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0410)从旧制度到新世界思索讲坛第176讲

发布日期:2014-04-03

主题:从旧制度到新世界

主讲人:李宏图

时间:410日(周四)18:00

地点:松江校区教育会堂第一报告厅

人物简介:

李宏图,男,19585月生,历史学博士,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世界近现代史、欧洲近现代思想史和社会史,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上海市社科基金等项目。在各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西欧近代民族主义思潮研究》、《从“权力”走向“权利”——西欧近代自由主义思潮研究》、《密尔<论自由>精读》,《工业文明的兴盛》等;主编“剑桥学派思想史译丛”、“剑桥学派概念史译丛”等。

内容提要:法国著名历史学家、政治思想家托克维尔曾在著书《旧制度与大革命》中提出了两个概念,“旧制度”与“新世界”。16-19世纪,欧洲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发生的变革,也为后世现代性的发展形成提供肥沃的土壤。

在法语中,启蒙即是“光明”的意思。当时思想家认为人民处于黑暗蒙昧之中,需要理性的光芒驱走蒙昧。于是在各领域均发生了思潮变革。但这场思想运动不仅仅是各领域的进步,更是理智与感情的冲突,自由与平等的冲突。而从蒙昧走向光明的,不仅是思想,更有混沌中走出的政治权力体系。无论是霍布斯提出的和平保障“利维坦”——绝对权威,亦或是洛克“宽容平等”的自由主义,无一不是摆脱“君权神授”走向新世界的。亦或是使从工场手工业向机器大工业转型的工业革命,在现代化的生活留下令人无法忽视的印记。

410日,教育会堂第一报告厅,思索邀您与李宏图老师一道,重游转型中的欧洲。感受从“旧制度”到“新世界”的波澜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