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0403)从学与教层面促进不同潜能学生的学习(百场校级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4-04-02

主讲人:谢锡金(香港大学教授)

开始时间: 2013-04-03 09:4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中文系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社科处

主讲人介绍:谢锡金,香港大学教育学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总监,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出任香港及海外多个学府及机构顾问委员,包括担任荷兰政府中文教学顾问、新加坡中文教育改革委员会顾问、新加坡教育部小学华文课程顾问、香港语文教育及研究委员会委员、香港教育课程发展议会中国语文领域委员会委员,谢教授亦担任“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香港特区研究代表;此外,谢教授曾担任五所亚洲大学的校外考试委员。在语文教学方面,他出版过四十多本书籍,并发表过百篇研究论文。

内容提要:义务教育给每一个孩子提供平等的学习机会。各个政府都表达“一个也不能少”的教育目标,意味着他们希望尽可能地照顾学生之间的学习差异,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尽情发挥个人潜能。然而,处理学生学习差异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传统的处理方法是按能力分班,这种做法的效能有待进一步检验。本次演讲将探讨如何透过分层课程、教材、教法和评估,让不同能力的孩子在同一课堂中进行有效学习。分享内容为研究团队和香港教育局、学校合作的语文研究计划成果,它结合了教学理论和实践经验,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此外,本次演讲还将介绍新加坡分层课本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