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胡志明与中国革命(Ho Chi Minh and Chinese Revolution)

发布日期:2014-03-26

主讲:黎文积(Le Van Tich,越南河内师范大学历史系科研专家)

主持:王东(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系主任)
时间:4月2日(星期三)15:00
地点: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
主办: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胡志明(阮爱国)曾有长达30年在海外寻求民族解放之路的经历,其中十年是在中国。这段时期对胡志明十分重要,特别是期间发生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深刻影响到他个人的革命生涯乃至整个越南革命,另一方面也影响了中国革命。也正是在这段时间里,中越之间开始建立起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关系。胡志明曾用不同的化名在中国革命中“经历”和“扮演”不同的角色,比如他是广州政府时期(1924-1927)苏联共产党和共产国际顾问团的成员兼翻译“李瑞”,是中国抗战时期八路军的少校“胡光”,还在中国两次深陷囹圄等等。过去中越革命关系研究的过程中,中国学者更多的是强调中国对越南革命和国家建设的帮助,而实际上,越南也曾经对中国革命胜利做出过不小的贡献,其中一个有力的例证就是1949年的广西“十万大山战役”。
主讲简介:
    黎文积,越南河内师范大学历史系科研专家。1970年河内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1983年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世界史博士。1983-1987年,任胡志明博物院研究员;1987-2012年,在胡志明国家政治与行政学院胡志明院任研究与教学工作,其中1991-2007年任副院长;2012年起担任现职。主要著作有《胡志明编年史》、《阮爱国与共产国际》、《阮爱国在广州》等20余种,并有学术论文8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