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语体系 > 正文

“上海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丛书”出版座谈会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31

    12月31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召开“当代中国发展的逻辑(1949—2019)——上海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丛书”出版座谈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致辞。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阚宁辉介绍丛书出版情况。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为相关单位赠书。会议由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秘书长解超主持,市委宣传部、市社联、市新闻出版局等部门负责人,丛书作者代表和出版单位负责人60余人出席会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回顾总结新中国70年的伟大发展历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办公室、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组织策划了上海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丛书,包括“当代中国发展的逻辑丛书”(5卷)和“上海市纪念新中国成立70年研究丛书”(18卷)。上述两套丛书已于日前由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徐炯

 

    徐炯在讲话中指出,系统回顾梳理新中国成立7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深入挖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凝结的理论、实践和制度逻辑,是广大思想理论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使命和担当。上海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丛书是上海社科界庆祝新中国70周年的一份厚礼,也将成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系统性、前瞻性和启发性的系列成果。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道路、中国经验的学理性总结阐释,其重要性紧迫性空前增强,对外传播中国声音、中国话语、中国形象的现实性日益凸显。上海社科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对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以重大历史纪念为契机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工作,大力推进“建党100周年”专题系列研究,推出更多高质量的原版新版中国版的话语体系建设研究成果。

 

    权衡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市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套丛书,坚持正确导向,通过系统梳理和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分析研究新中国70年发展的内在逻辑、发展规律,有助于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这套丛书坚持守正创新,提炼中国的话语,以国际表达的方式,把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五个方面发展的发展历史和伟大成就向世界讲清楚,并从中提炼出有助于推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创新发展的理论贡献;这套丛书立足现实问题,通过对70年的经验总结,同时也对当下中国发展当中出现的现实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体现了中国理论建构与学者版、智库版的政策建议的有机统一。

 

与会领导与丛书作者合影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道路、中国经验的学理性总结阐释,其重要性紧迫性空前增强,对外传播中国声音、中国话语、中国形象的现实性日益凸显。上海社科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对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以重大历史纪念为契机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工作,大力推进“建党100周年”专题系列研究,推出更多高质量的原版新版中国版的话语体系建设研究成果。

 

    会上,丛书作者代表华东政法大学王立民教授、复旦大学唐亚林教授、上海市委党校黄力之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王健研究员作交流发言。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当代中国发展的逻辑丛书”全面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从1949年建立新中国后,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五大发展领域所创造的制度性原理、所形成的运作机制、所体现的价值追求、所型构的内在逻辑、所贡献的人类文明成果等具有普遍意义的经验,对建构关于当代中国发展的知识解释体系、制度解释体系、话语解释体系做出阶段性的努力,成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现实意义和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上海市纪念新中国成立70年研究丛书”坚持“以史为纲”“史论结合”,在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伟大成就的基础上,系统研究、辩证揭示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总结经验,前瞻未来,为更好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呈现了上海社科理论界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应当具有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是上海社科理论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之作。

 

 

 

 文、来源 ▏社联科研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