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资讯 > 正文

【2023】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举办“近代中医医籍刊印与出版”讲座

发布日期:2023-06-05

    5月30日,作为第22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项目之一,李赣馆长做主题为“近代中医医籍刊印与出版”的讲座。讲座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听众136人,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博物馆近期正在筹备临展“上海中医药博物馆藏近代中医书刊展”,通过相关中医医籍的整理和研究,揭示了近代医学发展。中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中医书刊是传承中医药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医的发展与传播,离不开中医书刊的刊印。近代,中医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中医书刊出版也历经了与之对应的发展历程。中医界以出版中医书刊为阵地,出版了数量众多、种类丰富、学术价值较高的各类书刊。借助其传播力量,使更多的人获得中医知识,也拓展中医生存空间。展览缘起于若干次重要文献捐献,中医名家严二陵、千顷堂书局掌门人谢祖芳及上海市名中医施维智三家后人捐赠众多近代中医书刊等实物,结合本馆部分重要收藏,为展览提供了实物基础。李赣老师基于这些实物和资料讲述了近代中医医籍刊印与出版情况。展示历代中医人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以及在近代艰难困苦的环境下,通过刊印书刊,传播中医科学与文化,服务于人民大众的健康的学者风范。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