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资讯 > 正文

【2023】杨浦区图书馆举办“何以上海”系列讲座第二讲“洋泾浜北边:历史与风景”

发布日期:2023-06-01

    洋泾浜是上海人耳熟能详的语汇。虽然河浜早在20世纪初便已被填筑为宽阔的大马路,但它在上海城市中的历史文化内涵,却不因时光而褪色。5月28日上午,在第22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活动普及周之际,杨浦区图书馆联合上海通志馆、学悦风咏书社在绿瓦体育书店举办“何以上海”系列讲座第二讲“洋泾浜北边:历史与风景”,特邀中国近代史学科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特约研究员陈祖恩通过“洋泾浜”这一上海近代的特殊意象,展现都市人们鲜活的生活史。

 

 

    上海开埠以后,工商业的发展和繁荣、新兴的都市文化、中西文化的冲突和交融,都集中在洋泾浜北边,即东面以外滩为界,西面到西藏中路,南面是今延安东路,北面是汉口路。陈教授从“洋泾浜北边”“市民生活的烟火,都市的灵魂”“闹市里的大旅馆”三方面展开主题论述。

 

    陈教授说,洋泾浜是与上海都市形成的起点相连,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并以洋泾浜北边的英国总会、仁济医院、格致书院、三井洋行等具体事例,说明它在很多方面是领上海风气之先的。而提到洋泾浜,大家肯定联想到洋泾浜英语。陈教授说,洋泾浜作为上海对外贸易的一条重要河流,由于中外商人语言交流不便,才逐步形成以沪语结构为主,夹杂着英文词汇的洋泾浜英语。

 

 

    在洋泾浜北边的商业中心,居民住宅鳞次栉比,街角烟火气十分旺盛。有人说“上只角”是上海的灵魂,陈教授却不完全赞同,他说,西南的高档住宅区固然有其精华,但沪江人情、市民生活、街角人文,西化东渐的传承,才是上海的真正灵魂。他通过杏花楼的欢宴,竞争中的天蟾舞台,慈善团体仁济堂,富庶地段的菜场的历史讲述,带领读者走进百年历史,一同见证当时市民生活的兴盛,重温那一抹记忆的亮色。

 

    陈教授在讲座中还讲述了都城饭店、中央旅社、大中华饭店、远东饭店、东方饭店等大旅馆的故事,通过巍峨雄壮巨厦,旅馆大迁移,既展现老黄浦的地段优势,又说明当时上海繁盛之貌,是很多人的追梦之所。

 

    陈教授大量的图片资料、清晰具体的讲述,仿佛带领读者在历史中穿梭,让读者切身感受到近代市民的日常生活与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的碰撞,更进一步了解海派文化精髓。互动环节,读者就洋泾浜与洋泾的联系、洋泾浜北边的界限、上海的桥的命名等与陈教授进行深入沟通。活动后,不少读者还与陈教授作进一步交流,纷纷表示受益颇多。

 

    “何以上海”系列讲座聚焦上海城市发展与海派文化特色,将持续邀请上海文化资深研究专家与学者在宏大的历史讲述中体现沪江人情、市民生活与城市的烟火气。

 
 
(杨浦区图书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