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资讯 > 正文

读小常识,明大道理——“新时代治国理政小常识与大道理”地铁专列启动

发布日期:2022-10-16

    “打铁还需自身硬”“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一个也不能少”“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一句句耳熟能详的话语在眼前呈现,一段段深入浅出的解读陪伴在侧。扫一扫二维码,还能进一步阅读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专家学者撰写的专栏文章。这一扇扇理论知识的窗口出现在穿梭于城市之中的地铁上,拉手、车壁、车门贴……方寸天地处处都是治国理政鲜活知识学习的园地。

 

 

    这些场景,乘客们在主题为“新时代治国理政小常识与大道理”的地铁专列上随处可见。10月15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推出了这趟专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领导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在不同场合的报告、演讲、文章、讲话、书信等中,形象巧妙地运用了大量社会生活的常理、哲理,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理、真理,揭示了国家治理的道理、原理。上海市社联精心策划设计了这趟主题专列,以地铁列车为载体,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耳熟能详的话语为媒介,勾勒和传递其背后蕴含的治国理政道理,与大家一同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理解新实践新作为。

 

 

    这趟专列是上海市社联在同名关键词系列文章的基础之上打磨推出的。今年4月6日,“新时代治国理政小常识与大道理”专栏在澎湃新闻上线,该系列聚焦学思践悟新思想与新实践,约请市委党校专家团队执笔,陆续推送50篇专栏文章。截至10月中旬,本专栏总点击量近1700万。

 

 

    近年来,上海市社联探索创新,把理论宣传与社科普及工作有机结合,着力将地铁开发成为流动的学习教育阵地。自2016年推出首趟社科普及专列至今,已推出“学习新思想,走进新时代”“新上海70个瞬间”“百年精神代代相传”等15列主题专列。

 

    本次专列将持续运行到11月中旬。流动的车厢将继续承载着党的创新理论,在这座人民城市里驰骋,新时代治国理政中蕴含的深刻道理也将春风化雨传向四方,传递到人民群众心间。

 

 

 

来源 ▏科普工作处(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