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媒体报道】这项调查显示,知识越来越成为上海市民更为看重的价值追求

发布日期:2022-10-18

    10年前,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发布《上海市民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与素养调查报告(2011)》,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10年来,伴随着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步伐,市民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水平和素养状况有了怎样的发展与进步?展现出怎样的优势特征?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做样板、拉长板、补短板?


    10月17日,《上海市民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与素养调查报告(2021)》发布。经过对2005个有效样本的抽样调查和数据分析,按照上海市民人文社科知识与素养的评价体系的评价标准,报告得出上海市民群体的总体平均分为74.7分,对比10年前的69.0分有明显提升。


    上海市民人文社科知识与素养状况呈现出怎样的主要特点?调查发现,若按年龄阶段划分上海市民的人文素养,“00后”“90后”“80后”的人文社科知识与素养水平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其中“00后”得分最高,其在“人文知识”一项上更是与其他年龄段市民远远拉开差距。


    对此,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该调查项目组负责人欧阳光明解读认为,“00后”与“90后”往往被认为是“普遍被溺爱”和“更加自我中心”的一代,但调查结果是与“常识判断”相悖的。他说,本次问卷调查各方面的数据显示,“00后”和“90后”不仅毫不逊色于父辈,而且几乎完全领先于父辈。这不仅体现了中国社会的整体进步,显然,也是中国高等教育日渐普及化的直接社会效应。


    相较10年前,上海市民的整体人文素养又有怎样的变化趋势?调查显示,上海市民的整体人文素养比预期中更积极进取和崇德向善。在对一生中最重要的3项东西进行选择和排序时,健康、财富、知识、家庭4项最多入选市民们的第一选择。值得一提的是,把知识选择排在前三选项的比率对比2011年累计提升了12%,知识越来越成为上海市民更为看重的价值追求。


    调查同时显示,上海市民把自身能力性格看成是自己成功与失败的最关键因素,而认为社会环境是关键因素的市民比例由10年前的33%下降至23.5%,表明市民的自主能力和自我负责意识更趋成熟,对社会环境影响的认识更加客观。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认为,本次成果建诸于较为规范的调查之上,纵横10年,有针对性地揭示了上海市民人文社科知识与素养中一些发人深省的变化,如人们对“自我中心”的主观意愿有所下降等。这些变化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了当前社会的最新变化和发展趋势,对进一步提升上海市民人文素养具有实践启示作用,值得继续加以深入研究。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2年10月17日)

相关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895865/6758914

 

来源 ▏社联科普处、人民日报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