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媒体报道】上海市民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与素养如何?最新调查报告出炉,“00后”得分高

发布日期:2022-10-18

 



    今天(10月17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对外发布的《上海市民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与素养调查报告(2021)》显示,上海市民群体的总体平均分为74.7分,对比十年前的69.0分有明显提升。


    按年龄阶段划分上海市民的人文素养,“00后”、“90后”、“80后”的人文社科知识与素养水平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


    本次调查内容以上海市民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与素养现状为主,分为基本知识构成与知识能力应用两大部分,前者主要分为文、史、哲、经、管、法、政、教育等几大领域,后者主要分为问题意识、概念理解、技主要考察上海市民关于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知识的认知状况。


    调查发现,若按年龄阶段划分上海市民的人文素养,“00后”得分最高,其在“人文知识”一项上与其它年龄段市民远远拉开差距。

 

    对此,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该调查项目组负责人欧阳光明解读,“00后”与“90后”往往被认为是“普遍被溺爱”和“更加自我中心”的一代,但调查结果却是与“常识判断”相悖的。


    本次问卷调查涉及尊重生命、公民意识、环保意识、审美趣味、公德修养等众多环节,包括人文知识、思想、方法、精神等各方面的数据显示,“00后”和“90后”不仅毫不逊色于父辈,而且几乎完全领先于父辈。这不仅体现了中国社会的整体进步,也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日渐普及化,特别是“高校扩招”带来的人文素养的普遍性提高的直接社会效应。


    对基础教育“内卷”现象的认知上,超过七成的市民认为中国基础教育存在“内卷”的问题。绝大多数上海市民对于避免“内卷”,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是持非常支持的态度。


    相较十年前,上海市民的整体人文素养又有怎样的变化趋势?


    调查显示,上海市民的整体人文素养比预期中更积极进取和崇德向善。在对一生中最重要的3项东西进行选择和排序时,健康、财富、知识、家庭4项最多入选市民们的第一选择。把知识选择排在前三选项的比率对比2011年累计提升了12%,知识越来越成为上海市民更为看重的价值追求。


    调查还发现,上海市民把自身能力性格看成是自己成功与失败的最关键因素,而认为社会环境是关键因素的市民比例由十年前的33%下降至23.5%,表明市民的自主能力和自我负责意识更趋成熟,对社会环境影响的认识更加客观。


    上海市民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与素养状况有什么样的短板?


    调查显示,上海市民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与素养状况还存在不尽人意的方面,有些短板亟待下大力气进一步改善,特别是有些比较特殊的市民群体,如小学文化程度及以下、居住地为农村和从事农业劳动、60岁以上和低收入、无业失业等市民群体均需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提升。

 

 

(来源:周到上海 时间:2022年10月17日)

相关链接:https://static.zhoudaosh.com/D0B86B38E52C6B2F1FDAC5A335F25CA4A36F3572FB493FE4C78B666326E4D73D

来源 ▏社联科普处、周到上海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