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建功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第21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启动

发布日期:2022-10-15

 

    10月15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第21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以下简称“科普周”)在上海社会科学会堂隆重开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讲话并宣布科普周开幕,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主持并致开幕辞。正值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本届社科普及活动周以“建功新时代,谱写新篇章”为主题,通过组织开展全市性科普活动的方式展示十年非凡成就,聚力奋进新时代,喜迎党的二十大。

 

 

    徐炯在讲话中指出,本届活动周为全市上下喜迎二十大添上了浓重的一笔。科普周开幕式上发布的“新思想学理化研究”丛书,是上海理论社科界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成功探索和最新成果。上海市社联、社科院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联合外宣办、文汇报推出的《大家聊巨变》系列短片,以学者视角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生动实践,是上海理论思想战线推出的一系列有深度、有温度、更有影响力的新成果之一。最新落成的一万两千平方米的社会科学馆,未来将打造成为展示上海人文之城非凡魅力的社科会客厅。

 

    针对加强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他强调,一要突出重点,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继续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普及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运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尤其要提前谋划,精心组织,重点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和宣传普及。二要传承接续上海非凡十年奋斗篇章。充分发挥理论界社科界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方面的独特优势,讲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上海经验、上海实践、上海故事,为实现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不断努力。三要继续创新开拓,通过广大科普工作者的坚持和努力,让社科普及插上翅膀,飞越有形的时空阻隔,把社科知识的精神思想力量源源不断地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里。

 

 

    开幕式上,首场活动——“浦江潮涌 风来东方”主题论坛,纵览十年来浦江两岸的巨大变化,共话人民之城奋发前进的宝贵经验。上海市社联主席王战、上海纽约大学首任校长俞立中、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陆铭,分别从上海发展战略、区域经济增长、城市精神品格等视角,做了精彩演讲。

 

 

    回望非凡十年,上海担当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底气和勇气在哪里?上海市社联王战主席以“发展战略与上海”为题,带领大家鸟瞰了上海发展的生动历程,给出了以下答案。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就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30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前30年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正是这些深厚积淀,给了上海莫大的底气和勇气,自十八大以来继续勇毅前行,始终走在全国改革开放的前列。从根本上说,上海发展战略所遵循的实践路径,就是始终不渝地坚持服务于国家战略。最近十年,上海更是以丰富的实践成果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继续成为践行国家战略的全国表率。

 

 

    作为国际文化大都市的上海,城市软实力持续提升的背后是精神品格的价值引领。上海纽约大学首任校长俞立中结合亲身经历,谈外国朋友眼中的上海、外地朋友眼中的上海、身边变化中的上海,用故事说口碑,用图景讲文化,揭示了城市精神品格作为上海这座城市的灵魂,使之与众不同的文化特质。上海因“开放”而能够“海纳百川”,因“创新”而得以“追求卓越”,因“包容”而彰显“开明睿智、大气谦和”。城市精神品格已经融入上海的血脉,是蕴藏在上海人内心的精神家园,是解读上海过去发展的无形密码,更是推动上海未来发展的深层动力。上海城市精神品格为上海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也为工作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个人,提供了实现价值与幸福生活的肥沃土壤。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陆铭立足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通过翔实的数据分析,为观众们展现了近年来上海都市圈在全球化和现代化趋势策动之下,人口、产业等主要资源向中心城市不断集聚,都市圈内不同城市之间分工深化、优势互补、梯度发展的宏大发展图景,从而揭示了上海及其都市圈,围绕超大城市上海的“向心”发展动力。在分析发展趋势的基础之上,陆教授聚焦长三角一体化,给出了上海都市圈未来发展的两大实招。一是加强统一规划,进一步强化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要更好发挥虹桥国际商务区对长三角一体化的枢纽作用,高标准建设国际化中央商务区。二是把握好人口和土地资源的一体化配置这一关键,加快长三角城市群内部流动人口市民化和城市间积分累积互认,并酌情施策,增强土地管理的灵活性。

 

 

    主题演讲结束后,三位嘉宾还就如何把握发展战略的驱动重点引领上海未来发展,如何聚焦上海非凡十年深化学术研究和知识普及,如何进一步吸引青年人深刻理解发展奥义,深度融入上海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交流与讨论。

 

 

    自2002年创办以来,科普周已经连续举办20届,主办方上海市社联不断探索社科普及的运行规律,构建社科普及的工作模式,开发社科普及的社会化渠道,已累计开展3200余场具有趣味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的科普活动。今年,将推出《上海市民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与素养调查报告(2021)》发布会、“沪上学人——我的学术与人生”系列专访、“新时代治国理政小常识与大道理”主题地铁专列、“在文学与哲学之间”望道讲读会系列讲座、“东方讲坛▪思想点亮未来”系列讲座等多个版块的特别活动。

 

    作为全市范围的群众性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平台,科普周还吸引了社会科学学术社团、公共文化场馆、企事业单位、区县街镇等上百家单位参与,在全市范围内向市民推出120余项社科普及活动,深入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广泛宣传和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为推动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营造浓厚氛围。

 

 

    据介绍,80%以上的项目有线上参与渠道,天天可以线上看直播,天天可以线上参加活动,是本届科普周的另一大亮点。从10月15日到21日,“沪上学人”系列专访将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每天采访一位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获奖作者,通过解读著述心得,个人学术生涯展现新时代上海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成就和学人风采;7场“在文学与哲学之间”系列讲座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每晚在线与听众交流,以文史哲会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点亮未来”20场讲座将通过直播连线,让中学生们不出校园就能与社科专家零距离对话。还有“亲子阅读与家庭教育:示范与指导”主题活动、《开国将军的故事》观摩会、“当写作遇上江南”主题竞赛等一批新媒体科普活动也将通过官方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小程序等平台集中推出。形式新颖、内容生动的线上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入平常百姓家,让社会科学的魅力通过网络渠道传得更广传向更远,让更多市民更方便更快捷地提升文化素养,收获美好生活体验,共同谱写人民城市的新篇章。

 

 

 

来源 ▏科普工作处(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