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2015】上海市“生命伦理与生命教育”主题论坛在上海大学附属中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5-06-15

       由上海市教育德育处、上海市社联科普处指导,上海市伦理学会、宝山区教育局主办,上海市伦理学会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伦理专业委员会、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上海市电化教育馆和上海大学附属中学共同承办的题为“生命伦理与生命教育”主题论坛——暨宝山区激扬生命活力、提升教育品质”主题展示于2015年5月28日在上海大学附属中学举行。本次主题论坛是第14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上海市社联副书记桑玉成参加了论坛活动。
       “生命伦理与生命教育”主题论坛活动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的生命教育与生命伦理的内在关系,通过研究生命教育的基本规律,总结生命教育与生命伦理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提升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有价值的课程活动。活动分为“学术前沿中的生命伦理与生命教育”、“基础教育中的生命伦理与生命教育”以及“人与自然”社团主题活动。
       “学术前沿中的生命伦理与生命教育”专家论坛由上海市伦理协会会长陆晓禾教授主持,上海市委党校教授张春美的“世界生命伦理教育潮流”向大家介绍了生命伦理教育的未来走向和趋势;复旦大学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朱伟副教授的“生命教育的伦理学视野”则用伦理学的视野诠释了生命的价值以及生命教育的深远意义;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国希教授的“生命教育与教育的目的”与大家一起探讨了生命教育的目的、目标和意义。
       “基础教育中的生命伦理与生命教育” 主题论坛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李兴华主持,论坛从市、区、校三个层面向大家介绍了生命伦理和生命教育的教学实践经验,提供了很多可复制可借鉴的成功案例。
       下午,宝山区“激扬生命活力、提升教育品质”主题展示活动有宝山区生命教育交流展示和上大附中“人与自然”社团主题讲演两大板块组成。上大附中的本次主题讲演以社团活动为载体、以自主探究为路径,整合各社团资源,综合运用学科知识,通过主题活动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利益观,从科学与人文的角度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提升对生命教育的理解。
       活动中,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和上海市电化教育馆分别与上海市伦理学会、宝山区教育局以及名师基地代表举行了课程建设签约仪式,通过整合伦理学会、宝山教育局以及名师基地的资源来进行生命教育的课程开发建设,以进一步完善研训一体的教师专业发展机制,为中小学专题教育提供课程资源支持,满足教师个性化培训需求,构建市级“共享、开放、互动、立体、可选择”的“生命伦理和生命教育”网络课程资源平台。
       市社联党组副书记桑玉成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对于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上海市伦理学会要引领学术界加强生命意义、生命价值的哲学角度的思考和研究,也希望宝山区教育局以及在座的各名师基地的学员们重视生命教育课程建设,为教师提供培训课程,为学生提供生命教育专题课程,共同提高生命的宽度与厚度。
       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高度肯定了本次论坛活动的积极意义,并给生命伦理和生命教育研究者和实践工作的同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书记要求在座的各位学术研究和实践者要与时俱进地进行生命伦理和生命教育研究和实践,要让生命教育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教育实践,并着力于教育教学的创新和实践探索,使生命教育研究与学生的学校生活、社会生活、网络生活相融合, 以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市社联党组副书记桑玉成做活动总结

活动现场

(上海市伦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