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上海高校信用状况高于社会整体信用水平

发布日期:2015-05-29

       本报讯 上海市高校信用状况总体水平居中等偏上,高于当前上海市整体社会信用水平。昨天,上海市社科联和上海市信用研究会联合发布2015年“上海高校学生信用指数调查”结果。
       调查从每所学校选取了100个调查样本,共计800余个调查样本,以问卷调查法、个案访谈法和网络征集法为主面向学生群体开展上海市大学生信用状况调查。53%的大学生认为本市高校信用总体情况非常好和很好,超过70%的学生认为“诚信”是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而2014年市人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专项监督调研组对代表开展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对本市社会信用总体情况满意和比较满意的仅占48%。这表明本市高校信用状况总体好高于当前上海整体社会信用水平。
       不过,当学生们被问到“大学毕业后申请的助学贷款是否应按时偿还时”,选择无条件按时偿还的占69.38%;选择没有找到工作不需要偿还的占9.72%;选择离开学校就可不偿还的占1.74%;选择不清楚的占19.16%。可见,虽然大学生信用总体情况较好,但对其个人信用知识的教育仍需继续加强。
       大学生们建议,诚信的完善更多依赖自律,同时学校要加强监管,如对失信行为严加惩罚。此外,需要建立全国统一的公民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使每个公民一生拥有唯一一个信用代码。专家建议,高校不妨建立大学生信用数据库,将学生信用信息与奖学金评定、就业等挂钩。

(来源:上海法治报  时间:2015年5月29日)

阅读《上海法治报》PDF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