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沪大学生信用调查:七成人认为“诚信”是基本素质

发布日期:2015-05-29

       本报讯 为进一步加强本市教育系统信用体系建设,强化本市高校大学生的诚信意识,上海市社科联和上海市信用研究会联合开展的2015年“上海高校学生信用指数调查”报告昨天出炉。

       调查显示上海市高校信用状况总体水平居中等偏上的水平,高于当前上海市整体社会信用水平。当被问及“您认为‘诚信’是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吗”问题时,选择必须具备的占到70.54%,选择应该具备的占23.51%,选择可以具备的占5.52%,仅有0.44%选择不需具备。可见,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普遍认为应具备诚信意识。

       与此同时,调查发现,社会整体信用状况影响了高校的信用状况。目前高校大学生信用缺失的主要原因,有77.5%的学生选择了社会影响所致,表明在大学生看来,影响或者说造成高校大学生信用缺失的主要原因来自于社会影响,社会整体信用状况影响了我们信用的好坏;有59.36%的学生选择了家庭教育原因;38.17%选择了经济发展水平影响。调查数据显示,大学生们普遍认为目前高校大学生信用缺失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关系不是很大,而是主要受当地的社会风气、家庭教育等方面的影响,尤其是社会整体信用状况影响了高校的信用状况。

       调查还发现,高校大学生个人信用知识教育还应加强。当被问及“高校大学生毕业后申请的助学贷款是否应按时偿还”时,选择无条件按时偿还的占69.38%;选择没找到工作不需偿还的占9.72%;选择离开学校就可不偿还的占1.74%;选择不清楚的占到19.16%。可见,大学生行为信用总体情况较好,但大学生个人信用知识的教育应继续加强,以进一步提高高校大学生的信用意识水平。

(来源:上青网  时间:2015年5月29日)

阅读《青年报》PDF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