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第14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正在进行时

发布日期:2015-05-27

       新华网上海5月27日电(鲍语芊)以“创新点靓精彩上海”为主题的第14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近日拉开帷幕。今年的科普周吸引了来自学会、公共文化场馆、企事业单位、街道镇等200多家单位参与,在5月24日至30日期间推出科技与人文的对话、主题论坛、社会调查成果发布、义务咨询服务、主题展览、主题活动和科普讲座等250余项特色科普活动。

       本届科普周将围绕“创新点靓精彩上海”的主题,开展一系列“创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上海转型发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实践注入正能量。如,上海市档案馆等举办“上海创新发展档案展”;浦东新区举办“浦东开发开放25周年”主题展览;上海社科普及研究会等举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身边的劳模故事会;上海市哲学学会等举办“创新与哲学思维”主题论坛。

       此外,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上海市社联与有关单位合作,组织推出了各类纪念活动,号召广大人民铭记历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如复旦大学举办“抗日战争与中美关系珍贵文物资料展”;松江区委宣传部举办“市民纪念歌咏比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为主旋律的优秀歌曲。

       针对不同人群的科普要求,活动周给市民开出了丰富多样的“科普菜单”: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有儿童健康咨询;浦东新区花木社区活动中心有“孝在何方众寻觅”普法滑稽戏;上海鲁迅纪念馆里有“拼出鲁迅的七彩世界”主题活动;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里有“亲子篆刻体验活动”;上海市演讲学会在陆家嘴开展“2015‘中国梦•我的梦’白领中外经典诗歌朗诵大赛”;上海市法治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办公室举办“身边的宪法与法治”故事巡讲活动;上海市渔业经济研究会等开展食品安全主题咨询服务,等等。希望通过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将社会科学知识送到市民身边,帮助解决市民最直接、最需要、最关心的问题。

       继“上海市民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与素养调查”、“上海领导干部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与素养调查”和“上海市白领人文社科知识与素养调查”之后,上海市社联联合上海市教委、上海市信用研究会完成的“上海高校学生信用指数调查”也将在活动周期间发布。课题组面向上海高校开展大学生信用状况调查,了解大学生信用认知、水平、教育等情况。

       活动周期间,上海市社联还推出东方讲坛讲座特别版,精心准备了“文化与人生”、“形势与热点”、“健康与养生”、“继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8个系列170多场社科普及讲座,为上海转型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下良好基础。(完)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5年5月27日)

相关链接:http://www.sh.xinhuanet.com/2015-05/27/c_1342743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