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创新点靓精彩上海”——第14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开幕

发布日期:2015-05-25

       5月24日,以“创新点靓精彩上海”为主题的第14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拉开了帷幕。
       作为全市性的社科普及品牌,由市社联主办的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3届。今年的科普周吸引了来自学会、公共文化场馆、企事业单位、街道镇等200多家单位热情参与,在5月24日-30日期间推出开幕式、科技与人文的对话、主题论坛、社会调查成果发布、义务咨询服务、主题展览、主题活动和科普讲座等250余项特色科普活动。具体活动信息,请登陆上海社联官网(www.sssa.org.cn)查询。
       首日活动精彩纷呈
       科普周开幕式在市社联群言厅举行,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沈国明致开幕辞,市社联主席秦绍德宣布活动周启动。市社联专职副主席刘世军主持开幕式,本市各区县宣传部领导,市社联各学会负责人和社科工作者代表、市民代表近200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上海市社联与上海市科协再度跨界合作,向市民代表赠送科普读物,并且推出“2015科技与人文的对话”系列之“互联网+”与创新,特邀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席节目主持人秦畅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郭重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宪教授、复旦大学宁钟教授和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委员、中国科学院侯自强研究员等两界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对中国治理理念、经济转型、社会生态及价值观念的影响,展望上海科技创新的未来。
       开幕当天,广大社科工作者就奔赴各个活动举办点,走近市民群众,送知识、送文化、送服务。如,静安公园里有上海市老年学学会举办的“走进社区 关爱老人”大型义务咨询服务;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把健康服务送进了曲阳公园、嘉兴街道社区学校和吴淞社区;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举办“保卫者联盟”爱国互动教育活动,上海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在浦东新区、普陀区等社区开展“积极心态点靓精彩生活”科普互动活动,等等。
       活动聚焦热点,回应社会关切
       本届科普周将围绕“创新点靓精彩上海”的主题,在广大市民中开展一系列“创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上海转型发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实践注入强大正能量。如,上海市档案馆举办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举办“科技的创新,创新的科技”主题展示;上海市档案馆等举办“上海创新发展档案展”;浦东新区举办“浦东开发开放25周年”主题展览;上海社科普及研究会等举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身边的劳模故事会;上海市哲学学会等举办“创新与哲学思维”主题论坛,东方讲坛还推出了“创新与发展”主题系列讲座,等等。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市社联与有关单位合作,组织推出了各类纪念活动,号召广大人民铭记历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如复旦大学举办“抗日战争与中美关系珍贵文物资料展”;松江区委宣传部举办“市民纪念歌咏比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为主旋律的优秀歌曲;上海市新四军研究会组织了“牢记历史,面向未来”主题纪念文艺演出;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组织了“红色文化艺术展”;东方讲坛讲坛也推出了“纪念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讲座。
       首次发布上海高校学生信用指数
       继“上海市民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与素养调查”、“上海领导干部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与素养调查”和“上海市白领人文社科知识与素养调查”之后,5月28日下午,市社联联合市教委、市信用研究会,向社会公开发布“上海高校学生信用指数调查”结果。课题组面向全市高校开展大学生信用状况调查,全面、真实、客观地反映本市大学生信用认知、水平、教育等情况。
       专项科普活动贴近市民需求
       本届活动周为广大市民开出了一份丰富的“科普菜单”,有咨询、有展览、有讲座、有论坛、有游园、有竞赛、有表演、有新媒体活动等等,活动设计以市民需求为导向,满足不同人群的科普要求。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有儿童健康咨询;浦东新区花木社区活动中心有“孝在何方众寻觅”普法滑稽戏;上海鲁迅纪念馆里有“拼出鲁迅的七彩世界”主题活动;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里有“亲子篆刻体验活动”;上海市演讲学会在陆家嘴开展“2015“中国梦•我的梦”白领中外经典诗歌朗诵大赛”;上海市法治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办公室举办“身边的宪法与法治”故事巡讲活动;上海市渔业经济研究会等开展食品安全主题咨询服务;等等。我们通过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将社会科学知识送到市民身边,帮助解决市民最直接、最需要、最关心的问题。
       活动周期间,市社联还推出东方讲坛讲座特别版,精心准备了“文化与人生”、“形势与热点”、“健康与养生”、“继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8个系列170多场社科普及讲座,市民们可就近免费预约听讲。

秦绍德宣布科普活动周正式启动

沈国明致开幕辞

刘世军主持开幕式

与会领导向市民代表赠送科普读物

秦畅主持“科技与人文的对话”

演讲嘉宾:郭重庆

演讲嘉宾:陈宪

演讲嘉宾:宁钟

演讲嘉宾:侯自强

嘉宾对话

听众提问

活动现场

与会领导与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