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沪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开幕

发布日期:2015-05-25

  昨天,以“创新点靓精彩上海”为主题的第14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拉开帷幕。在首日活动中,来自人文、科技领域的4位专家同台跨界对谈时下最为热门的“互联网+”话题。专家们建议,在推动创新的过程中,政府应该给民间,尤其是市场和企业更多的空间和自由,应该“点到为止”。

  “互联网+”已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工程院院士郭重庆教授以时下热门的专车软件为例,“我曾经也是一个制造业从业者,但没想到一个UBER打车软件竟然会重塑整个出租车产业。”对此,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宁钟进一步表示,“预测要不了5年时间,出租车公司或许就不需要了,但出租车司机依然存在。”他表示,“互联网+”思维正在变革人们的衣食住行游购玩等方方面面。

  而在进一步推动创新的过程中,专家们一致认为,政府应给予市场更多的空间和自由,郭重庆把政府的角色称为“点到为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表示,政府在推动这一特殊技术革命时,更多应注重基础研究领域,在教育、人力资本等方面发挥一定作用。“但是一个技术产生要产业化,他的组织者一定是企业家。”

  据悉,在5月24日—30日活动周期间,主办方市社联将推出主题论坛、社会调查成果发布、义务咨询服务、主题展览、主题活动和科普讲座等250余项特色科普活动。活动周期间,市社联还推出东方讲坛讲座特别版,精心准备了“文化与人生”、“形势与热点”、“健康与养生”等8个系列170多场社科普及讲座,市民可就近免费预约听讲。

(来源:劳动报  时间:2015年5月25日)

相关链接:http://gov.eastday.com/ldb/node13/node29885/u1ai2340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