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联方志 > 活动通告 > 正文

《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 “教育学”章专家评审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6-28

           2019年6月28日,《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教育学”章专家评审会召开。市社联原办公室主任,社科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吴伟余主持会议。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范国睿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伦信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朱益明教授、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唐晓杰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陈建华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项亚光副教授、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市志处李洪珍等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

吴伟余首先代表市社联对“教育学”章的编纂责任人丁念金教授和他的团队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感谢,对出席本次专家评审会的专家学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并指出,教育学章自启动以来,丁念金老师在章的节、目设置专家论证会的基础上,分八节详细地描述了1978-2010年间我市教育学研究领域的重要成果,基本上全面地展示了我市教育学理论界对教育学方向的研究现状、特点与风貌。同时,希望各位老师根据审阅的实际情况,多提意见及建议,以期进一步完善稿件。

本章编纂责任人、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丁念金教授简要介绍了整章的编纂情况他指出,本章内容以约6.8万字的篇幅,从教育原理、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教师教育、终生教育、教育史、国际与比较教育等八个方面阐述了我市1978-2010年间教育学的理论研究走上新的发展轨道而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与成就。

各与会专家指出,教育学整章的撰写,结构比较完整、语言表达精炼、内容层次明朗,涵盖了从1978-2010年间的上海教育学研究的各个领域,主题研究选取的专家学者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与典型性,能够比较全面地反映上海地区不同年代教育发展研究的基本特征和具有影响力的教育发展与改革内容,也凸显了各阶段的研究主流,体现各阶段的发展水平。同时,他们也指出,本章内容的撰写可从完整框架结构、分类标准、研究成果入选标准、德育研究、史料补充、撰写体例等方面进行调整与修改,以保证撰写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