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联方志 > 活动通告 > 正文

《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学术活动”篇专家评审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6-17

 

2019613日,《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学术活动”篇专家评审会召开。社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社科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莫剑平主持会议。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市志处黄晓明处长、华东师范大学文科院吴瑞君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吴建南处长、复旦大学文科处葛宏波副处长、上海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管理处公磊副处长、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韩洪泉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毛文伟副处长等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

莫剑平首先代表承编单位社联对“学术活动”篇的编纂责任人文军教授和他的团队在该篇撰写过程中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出席本次专家评审会的专家学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并指出,“学术活动”篇自启动以来,文军院长和他的团队在整卷志书在章、节、目编制和调整、体例的编排与组织、内容的撰写和修订等方面苦下功夫,完成整篇内容的撰写,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市人文社会科学界各领域重要的学术活动,展示了我市人文社会科学界30年来研究的热点、特点与风貌的变迁与发展盛状。希望各位老师根据审阅的实际情况,提供宝贵的意见及建议,以期更加完善该章的相关内容。

该章编纂责任人、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指出,学术活动篇的整理与撰写本身难度较大,主要体现在资料收集、学科分布、标准设定等方面。尤其“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资料”的文献搜集的基础上,最后完成约4.8万字的正文内容,包括“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和“国内学术交流活动”两大主体板块,并尽最大努力、并争取能够准确地撰述我市1978-2010年三十多年间上海学界在学术活动方面的相关事迹。

各与会专家认为,学术活动篇的历史史料充实,内容丰富,较全面的反映了该期间上海各高校和科研单位举办的学术活动情况、社科界知名学者在国际学术舞台学术活动交流的总体情况和概貌、国际知名学者来上海进行学术交流情况。同时,与会专家提议,学术活动篇的编纂本身内容就很庞大,因此制定相应的标准和框架,至关重要。因此,本篇的内容可在标题的编写、内容的整合、特色的凸显、语词的修订、细节的增补等方面进行修改、整合与完善,以保证结构更合理、语言更规范、重点更突出。

莫剑平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地方志是全面记载地方政治经济社会的重要史料文献,具有完整性、系统性、权威性特点,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优秀文化传统。”各位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学术活动”篇的编纂质量,并就活动入选的标准、活动资料的搜集与确保全面性等方面都提出了可圈可点的意见建议;也请文军院长根据专家的意见建议以及相关单位提供的资料,再次修订文稿,将这30年间的学术活动盛况,客观、真实、全面地留给未来的读者。最后,我们对文军院长和他的团队能够完成如此高水平的作品再次表示感谢,也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心支持方志编纂工作,帮助我们更好地完成此次志书编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