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联方志 > 活动通告 > 正文

《上海市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规划与管理”篇 专家意见征求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5-06

         2019年423日下午,《上海市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规划与管理”篇专家意见征求会在市社联召开。市社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社科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莫剑平主持会议。市社联原专职副主席武克全,市哲社办原主任、市方志办原副主任莫建备,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经济师秦丽萍,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科研处处长陈群民,市地方志办公室市志处处长黄晓明,华东师范大学原社科处处长许红珍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葛宏波市委党校科研处副处长陆怡清,市哲社办徐逸伦等出席会议。

会议伊始,莫剑平首先对该篇的编纂责任人是上海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馆长钱运春研究员和他的团队对社科志工作的大力支持以及在“规划与管理”篇撰写过程中付出的巨大心血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出席本次专家意见征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了诚挚的谢意。

莫剑平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市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整卷志书包括机构、规划管理、学术研究、学术成果、学术活动、学术传媒、学术人物等7个篇目,今天召开专家意见征求会的是“规划与管理”篇。而钱运春老师在上次专家咨询会的基础上,利用三个多月时间,编纂出将近8万字的“规划与管理”的成果,劳苦功高。并表示,为了使本篇编纂更加客观公平、更加科学全面,今天我们向各位专家再一次进行征求意见以及建议。

该章编纂责任人、上海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馆长钱运春在介绍有关编纂情况时表示,整章资料长编多达20万余字,从中提炼出近8万字的正文,主要由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和哲学社会科学管理两大部分组成。本篇的撰写严格遵循志书的编写体例,内容上只述不论。钱运春表示,就目前提交给大家的成果,因资料缺失、不全面等现状,在编纂过程中难免有遗漏之处,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鼎力相助,多提供资料,多给予指导。

各与会专家认为本篇内容丰富、体系严谨,历史脉络清晰,语言规范,符合志书编纂的体例。作为对上海1978-2010年三十多年上海规划与管理领域系统总结、回顾与整理的作品,具有极高的价值。与会专家建议本篇可在框架结构、编纂体例、资料搜集上再下功夫,在梳理资料、整合资料、补充资料中尽量完整体现三十多年间规划与管理的历史进程,而且在记述中建议以面为主,典型案例为辅,以保证要素的客观。

莫剑平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肯定了规划与管理的编纂质量与作者辛苦付出希望钱运春老师及其团队在充分听取各与会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抽丝剥茧,层层整合,将实实在在的“干货”充实到文章当中,将作品进一步完善,以保证文章更加客观的展现“规划与管理”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