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联方志 > 活动通告 > 正文

《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宗教学”章专家评审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4-03

    3月29日,《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宗教学”章专家评审会召开。社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社科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莫剑平主持会议。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业露华研究员、原上海市委统战部宗教处张化处长、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李向平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罗伟虹研究员、上海大学宗教与中国社会研究中心肖清和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王建平教授、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郁喆隽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莫剑平在讲话中指出,应勇市长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的“全面完成第二轮新编地方志书编纂任务”的要求,要确保二轮修志工作全面、按时、高质量完成。宗教学章自2015年启动以来,晏可佳等三位老师在文献资料搜集和梳理、大纲的拟定、多次修订的基础上完成整章内容的撰写,全方位地总结、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宗教学研究的重要成果,在此对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指出,各位与会专家都是上海宗教学研究中的亲历者,相信通过今天的评审会,本章将会更加全面、客观的呈现给读者。

  该章的编纂责任人、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晏可佳在介绍相关的编纂情况时,对社联方志办公室对方志编纂工作的支持和写作小组的通力合作表示感谢。并指出,该章自2015年启动以来,从收集材料、征求意见、组织相关研讨会等多方面努力,在卷帙繁浩、包罗万象的资料中提炼出宗教学整章的内容,主要从宗教基本理论研究和教别研究两个维度出发概述了1978-2010年间上海宗教学研究的发展历程。并提出经过撰写本章,就文章的体例安排、结构设想等方面有了新的思路,新的想法,在听取评审专家的意见之后会继续修订,以确保本章的编纂质量。

  与会专家认为,宗教学章清晰地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1978——2010)上海宗教学研究的形成和发展,比较全面、系统地反映了这一过程,对这一时期宗教学理论研究过程中的发展作了较为详尽的描述,并对宗教各分支的学科发展情况作了阐述,全面地反映了上海宗教研究学者在这三十多年间,在宗教理论和各宗教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以及作出的理论贡献,对于把握上海学术界改革开放以来的研究成果起到了提纲挈领的作用。与会专家建议文章可以吸纳上海学者对其他宗教(如印度教、犹太教、民间宗教等)的研究成果,并对宗教学研究中的重要会议、期刊、平台、项目等方面予以补充,以确保整章内容更加完善。

  莫剑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一邑之典章文物,皆系于志”。方志的编纂,不仅具有“补史之缺、参史之错、详史之略、续史之无”的存史价值,更可起到以志为鉴、启迪后人的作用。希望三位老师在充分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将内容打磨的更加成熟,真正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给予的中肯意见以及对方志工作的大力主持,也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关心、关注方志编纂工作,共襄盛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