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联方志 > 活动通告 > 正文

《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图书馆学、情报学与档案学”章专家评审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4-03

  3月20日,《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图书馆学、情报学与档案学”章专家评审会召开。会议由社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社科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莫剑平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王世伟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学系范并思教授、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金波教授、上海图书馆缪其浩研究员、上海图书馆邱五芳研究员、上海图书馆孙继林研究员、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军事信息与网络舆论系薛匡勇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莫剑平在讲话中指出,应勇市长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的“全面完成第二轮新编地方志书编纂任务”的要求,确保上海全市2019年完成二轮志书编纂,2020年实现全部出版。因此,确保《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整卷志书全面、按时、高质量完成,是当前工作的重心。自2015年底以来,上海社会科学院王世伟、上海图书馆马春、上海社会科学院唐涛和上海大学潘玉民四位老师对《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图书馆学、情报学与档案学”章的编纂在文献资料搜集和梳理、大纲的拟定、多次修订的基础上完成整章内容的撰写,全方位地总结、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图书馆学、情报学与档案学的重要成果。在此,我们衷心感谢王世伟等四位老师对社科志工作的大力支持以及在图书馆学、情报学与档案学章撰写过程中付出的巨大心血。

  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王世伟研究员、上海图书馆马春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唐涛副研究员和上海大学潘玉民教授分别就图书馆学、情报学和档案学的编纂过程作了简要说明。并表示,上海学界在图书馆学、情报学和档案学研究领域成果众多,资料云集,系统、生动地揭示了30多年间学科研究的丰富图景。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章全面完整地体现了1978年至2010年上海市图书馆学、情报学与档案学的学术研究成果,科学划分专业领域,系统梳理学术研究的阶段与进程,准确概括研究成果的内涵与结论,全景式描绘出改革开放后本市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界在学术理论、专业技术和文献研究方面的开拓与发展。该章充分体现了作者的专业水准,并从编纂形式、资料取舍等方面给与了诸多的建议,有力的推动了本章内容的完善与提升。

  莫剑平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图书馆学、情报学与档案学”章的编纂质量与巨大努力,并以“地方志对我们铭记历史、传承文明、认知未来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作结。并希望四位老师在充分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将内容打磨更加成熟,真正经得起历史、经得起学界检验。

 

文、来源 ▏市社联办公室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