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联方志 > 活动通告 > 正文

市社联举行《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编纂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日期:2019-03-04

    2月27日下午,《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2019年编纂工作推进会议在上海市社联召开,市社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莫剑平主持会议。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美国问题研究所等多家高校、科研机构的二十余位编纂责任人出席会议。

 

 

    方志流传绵延千载,贵在史识,重在致用,各级政府都十分关心和支持地方志事业发展。在去年10月召开的上海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上,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委员周慧琳强调,当前上海地方志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第二轮新编地方志书的编纂工作,要确保二轮修志工作全面、按时、高质量完成。

 

    会议通报了上海市第二轮新编地方志书编纂工作完成情况,并传达了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关于确保2019年完成第二轮新编地方志书编纂工作的函》的来函精神。按照应勇市长2019年1月27日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的“全面完成第二轮新编地方志书编纂任务”的要求,凡已进入分纂总纂的承编单位,应在2019年6月底前完成编纂工作并提交市级评议。会议指出,由于该卷内容复杂,体量巨大,目前完成情况不容乐观,尚处于初稿撰写阶段,时间紧迫,任务重大。各位编纂责任人需进一步抓紧编纂进度、抓好编纂质量,确保所承编的志书按时间节点完成。

 

    在交流环节中,各编纂责任人围绕编纂进度,编纂思路,和加快编纂的工作展开讨论。讨论中编纂责任人也提出了建立资料共享平台、互利互通、提高效率,编纂过程中先听取相关领域专家意见、确保内容的客观、准确、全面等一些很好的建议。同时,各编纂责任人也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目标及预期完成时间。

 

    会议强调,编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其存史、育人、资治功能日益彰显,做好方志编纂工作既是荣誉也是使命、责任,社联将更好地为编纂责任人服务,和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人社科卷的编纂任务。

 

 

文、图、来源 ▏市社联办公室       编辑 ▏许峥嵘